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中水利用环卫节水有妙招

2022年10月06日08:1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环卫水车正在接取中水。记者 洪子波摄

10月4日,在南昌高新区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出水处的一处空地,数十辆环卫水车正在接取中水,用于绿化灌浇、马路冲洗等。

中水,也称再生水,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近日,南昌高新区在青山湖污水处理厂出水处建立了一座中水取水站,装配了中水回用装置,安装了5个消火栓,3台11kW的潜水泵,采用动力启动原理,抽吸处理好的中水,加注环卫水车,用于绿化灌浇、马路冲洗等。

“高新区每天用于绿化浇灌及清洗马路的自来水需要用到5000吨左右,自从采用了中水回用装置以后,每天能满足17辆洒水车的取水,可以节约自来水2000吨、水费9000元。”南昌高新区城管局排水科科长曹鹏说。

随着干旱持续,为了保证路面洁净,环卫用水量持续增加,环卫作业用水成本持续增高。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环卫常使用的自来水,中水作为再生水,既满足了清洗、浇灌要求,还可以免费使用,在节约市政管护费用的同时,也实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下一步,南昌高新区将在瑶湖污水处理厂、航空城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口处,安装中水回用装置,做好节约用水工作。(记者洪子波)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