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鼓励修建防空警报设施专用房

2022年10月26日18:3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0月26日电(时雨)《江西省防空警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26日,本网从江西省人防部门获悉,《办法》创新了多项管理制度,可有效解决防空警报建设管理的诸多重点难点问题。

2019年,相关部门开始启动“城市体检”试点工作,通过对城市总体规划中确定的各项指标和任务进行定期监测、分析及评估,并对规划实施工作进行反馈和修正。“基于城市体检的时效性、量化性,江西省创新性地将‘城市体检’纳入防空警报建设规划编制依据之一,有利于对防空警报建设规划及时跟踪和调整。”江西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在防空警报设施设点方面,江西率先对设点作出明确规定。首先是提出要在经济发达镇、有人防疏散接收任务的乡(镇)所在地安装防空警报设施,扩大防空警报设置区域;其次是要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设置在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学校、医院或者居(村)民委员会等的公共建筑和民用通信塔(站)上,尽可能减少对市民住宅的影响。

江西省人防部门鼓励各地根据需要在建筑物屋顶修建防空警报设施专用房,提高使用效果和年限。人防办发文明确规定可按专用房面积的4倍且最多不超过100平方米抵扣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

此外,在防空警报设施形式方面,江西率先提出固定与移动、声音与文字图像并存的多种防空警报设施;在防空警报设施维护管理责任方面,率先明确人防主管部门维护管理责任;在灾情警报发放方面,率先建立联动协调发放机制。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