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VR+文旅:云端畅游新场景

2022年11月15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世界VR产业大会已在南昌举办多届,这让南昌声名远播,南昌丰富的文旅资源也为VR技术应用提供了优渥土壤。不少VR企业在这里找到了“VR+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机遇,尝试通过科技与文旅场景“碰撞”,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

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走”进大气磅礴的海昏侯国,使用VR手柄还能完成“推城门”“拿文物”等互动体验,这一切得益于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VR影片《探秘海昏侯大墓》的场景。体验者戴上VR设备之后,仿佛瞬间穿越时空,来到西汉海昏侯国,不仅有在线讲解,还可以通过VR手柄从各个角度观赏文物细节。

借助世界VR产业大会的东风,中直公司持续拓宽VR应用领域业务,最新研发的元宇宙镜面追踪技术就利用“VR+硬件”的配合使用,通过一台设备达到传统的三台设备展现效果,使设备投影画面的角度达到180度,实现画在墙上“走”的视觉感受。

此外,在今年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由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联合江西沃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铁军出征”VR体验项目,以全新的制作理念、独特的叙述方式,借助VR技术为观众打造沉浸式体验,让历史场景“活”起来。

在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的南昌VR主题乐园内,各类VR项目吸引了众多VR爱好者前来体验。戴上VR眼镜,搭乘“南昌号”时光列车,可一睹老南昌的风采;坐上“皮划艇”,可穿梭在原始丛林中,和恐龙面对面,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感受。

一场场旅游新热潮由此兴起,越来越多的VR企业茁壮成长。作为智慧文化旅游的新模式,伴随着元宇宙文旅项目的强势崛起,“VR+文旅”产业发展的创新红利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全媒体记者 康春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