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从“跟跑”迈向“领跑”

——江西立起VR产业发展风向标

2022年11月17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11月13日,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落幕。

  实现3.0版世界VR产业大会目标

  这是一场专业、权威、高水平的行业盛会。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在内的众多重量级专家学者,以及VR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参加,近200名大咖发表精彩行业观点,重磅发布了2022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大会成为全球VR产业发展风向标。

  大会项目合作实现数量、金额“双突破”,共有107个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超716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1个。落户南昌的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工信部等五部委专门举办《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政策宣贯活动,VR产业链的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等优质资源要素,加速向江西集聚。

  在上栗文创烟花VR体验馆,参观者佩戴VR头盔,沉浸式体验该县首届创意烟花燃放场景的3D声光电效果;数字虚拟人祖师“李畋”、宣传推介员“小栗”,讲述花炮起源和历史文化,讲解上栗花炮产业状况、龙头企业和特色产品……令人身临其境。

  虚拟现实的精彩不断上演,吸引八方宾朋。本届大会汇聚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超1亿人次观看大会及论坛直播转播。世界VR产业大会的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放大。

  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组委办副主任、省工信厅副厅长辛清华表示:“打造3.0版世界VR产业大会目标基本实现。”

  搭建世界级平台,等风来

  在时间的坐标里,5年,是一个值得小结的刻度。

  “高通今年是第五年参会。开幕式上,我感觉整个VR产业生态,从政府到合作伙伴,从软件、硬件到内容,都已经准备好了,蓄势待发。”出席2022世界VR产业大会的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感慨道,“每项技术的成熟,都会有至少5到10年的准备期。我非常敬佩江西省委、省政府,在早期就有这么大的决心,并且长期给予了很多政策支持。”

  2016年,VR在全球掀起新一轮热潮。我省在全国率先打响城市级VR产业发展的“第一枪”,把南昌市作为全球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来打造。由此,南昌从之前的“跟跑”,踏上了VR引领城市发展“变道超车”的新征程。

  为什么是南昌,为什么是VR?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才能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贵平说:“江西举全省之力举办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目的就是抢抓VR产业刚刚起步这一重大机遇,借助大会促进全球VR企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金向江西集中,推动南昌乃至江西VR产业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2018年10月,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举行,成为我省抢占VR产业全球制高点、对话世界的重要窗口。由此开始,南昌连续举办五届世界VR产业大会。因为这个世界级平台的搭建,江西VR产业加速崛起——

  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2018年,42亿元;2021年,突破600亿元;今年,预计超800亿元。VR相关企业,2018年,几十家;目前,已经聚集400多家。

  本届大会发布的2022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江西有6家企业入选,稳定成为继北京之后的第二梯队。江西的区域影响力较往年更加凸显,虚拟现实生态发展集聚区正在加速形成。

  南昌市工信局局长唐艳华说:“在世界VR产业大会的强力牵引下,南昌市VR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蝶变。2021年,南昌VR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VR产业的迅速崛起,还带动众多上下游企业的飞速发展。”

  数据固然喜人,但更振奋人心的是业界对江西VR产业的认可,大家对南昌的印象,正从“大会举办地”向“产业集聚地”转变。江西VR产业一步步由“虚拟”走向“现实”,从“跟跑”迈向“领跑”。

  打造活力澎湃的世界VR中心

  顺势者为,乘势者赢。

  11月12日,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南昌表示,虚拟现实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大成者,为社会各行各业的赋能能力逐步凸显,产业发展正迈入新一轮爆发期。

  VR产业是江西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点抓手,是全省上下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

  近年来,我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耕VR产业链,全力以赴构建产业有规模、创新有能力、产品有特色、行业有地位的VR产业生态。尤其是今年新春伊始,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全省VR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南昌已成为很多企业入局VR赛道的首选之地。国际VR领域龙头企业HTC集团,计划把整个教育板块在VR方面的软件业务搬迁到南昌,预计到2023年底,南昌的团队规模将扩张到近200人。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正着力加速VR产业的业务布局。欧菲光相关部门负责人宋雪菲说:“接下来,欧菲光将借江西发展打造VR产业的东风,持续布局VR/AR等新业务,使之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增长贡献领域。”

  辛清华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创新驱动,强化VR产业支撑;坚持链式舞动,提升VR产业能级;坚持应用带动,拓展VR产业场景,努力打造产业发达、活力澎湃的世界VR中心。(全媒体记者 刘佳惠子 实习生 刘蓉慧)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