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松阳古街入非遗优选名录

2022年11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电 (陈雨茜)近日,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浙江省松阳县明清古街入选。

松阳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松阳明清古街坐落在县城西屏街道,核心线路长1.9公里,其范围内有省级文保单位(点)3处,历史文化建筑30余处。此次申报旅游休闲街区位于人民大街以东、十字街—塔头街以西、猪行路以北的保存较好较完整的街区。临街多为清代至民国建造的土木结构二层楼房,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是丽水市保留最完好的古街区之一,也是浙江省保留比较好的古街区之一,被誉为“活着的清明上河图”,号称五里长街,烟酒税局、邮电局、银行都曾设在这条老街上。时至今日,街区内各种传统商业店铺生意兴隆,如铁匠铺、金银铺、炭烛铺、锡箔铺、裁缝铺、草药店、修篾店、剃头店、钉秤店、刻字店等传统手工艺作坊仍在营业。

近些年,松阳县推进文化旅游与艺术创作、农业、手工业等融合发展,先后修缮了“非遗馆”“老邮电局”“王氏祠堂”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了由清华同衡投资的“文里三庙文化交流中心”,乡伴文旅投资的“善应见山堂”,碧山旅行社经营的“横街九号”,杭州国遗铜雕传承人朱炳仁经营的“匠人工坊”,宿集夏雨清经营的“山中杂记”和“茑舍”等一批示范性项目。与此同时,引导“云上平田两间房”“佰仙面馆”“元朴艺术空间”等原住民对民房进行修缮改造,成为游人的网红打卡点。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