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农旅融合给明月山“景”上添花

2022年11月29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12日,明月山菊花采摘季启动仪式在硒将军菊花基地举行。花开季节,怒放的菊花为明月山旅游业添光增彩,远道而来的游客兴高采烈,与在花丛中忙着收获的村民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

采菊温汤里,仰望明月山。菊花采摘不仅给游客带来了特色体验,更让周边村民多了一条增收门路。明月山景区创新田园旅游新花样,让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

秋冬定制

明月山千亩皇菊迎客忙

曾几何时,明月山花农空守着富硒皇菊独特资源,菊花产业一直不温不火。究其原因,与各菊花基地管理混乱、机制落后、宣传保守以及服务意识缺乏等不无关系。

为加快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把产业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今年年初,明月山旅游集团精心部署、积极行动,以创新农旅营销为突破点,将挖掘、整合景区乡村旅游产品纳入年度工作重点计划,做足做好农旅融合文章,赋能各菊花种植合作社及农户,将流量变销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9月,由明月山旅游集团牵头,与景区各村委会、合作社等就菊花采摘活动达成一致,10月正式确定推出为期18天的明月山菊花采摘季活动。一方面,创新“国企+村委会+合作社+农户”农旅合作新模式,搭建明月山菊花采摘营销联盟服务平台,通过发挥国有企业驱动辖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作用,调动硒将军菊花基地、明月山隆平有机生态园、大滋然菊花基地、明皇菊种植基地和广大农户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明月山皇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规范旅游产品服务质量,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快捷服务方式,打造明月山皇菊IP,为游客提供更实惠、更丰富、更优质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定制乡村游,吸引众多游客专程前来赏花拍照和网络直播,感受“传奇明月山,神奇富硒泉”的独特魅力。

特色体验

创新玩法促进游乐新花样

和三五好友,在花海中欣赏小提琴演奏、乐队演出,打卡趣味网红景点。走累了,品一杯户外轻奢下午茶,现场还有菊花糕、菊花酒、菊花冻、菊花茶等特色美食,同时,还可花海写生、菊海摄影;来不了现场的游客,可与众多旅游团购达人和摄影达人“云”游菊海……随着乡村游的形式日趋多样,游客已不再满足于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等乡村游初级阶段,追求个性、乐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正致力于把传统的乡村游玩出新花样,菊花采摘游完美契合了他们注重体验感的特点。

为统筹疫情防控与旅游服务,培育活动“宜游”吸引力,明月山景区在推出“转发朋友圈免门票”“进群定时发福利”等一系列促销活动的同时,创新旅游营销品牌宣传,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出“红网打卡+话题造势+直播引流+全员营销”组合拳,有力带动了客流量的增加和服务品质的提升。据悉,连日来,明月山菊花采摘季限定活动,日均接待游客过万人次,采摘鲜花10多万公斤。

“明月山皇菊采摘活动已经持续了8年,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带动的村民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活动越来越有看点、越来越有玩头。”明月山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增强游客参与活动的体验感,景区在体验皇菊采摘活动的基础上,衍生推出的菊花采摘节线上线下特色活动,为乡村游提供内生动力,为农旅融合打造新模板。

农旅融合

乡村振兴走上了快车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明月山风景区坚持旅游富民,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同时,联动周边乡村和村民,依托当地的特色农业和生态景观,植入吃、住、行、文、商、娱、育、养、动等旅游新业态,进一步促进农旅融合,推动田园更美、农民更富、乡风更文明,让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在农旅融合中,明月山景区提出“一村一品”特色路线,让全域旅游活起来。目前,景区培育了5A级乡村旅游点1个、4A级乡村旅游点3个、3A级乡村旅游点3个。从长寿社埠、禅韵田心等乡村A级旅游点,到洪江镇古庙村樱花谷、温汤镇潭下村的花海原居、田心村的二十四桥明月园乡村旅游综合体,明月山乡村旅游活力十足。

聚力乡村旅游,明月山景区厚植乡村产业优势和资源,让全域旅游火起来。以温汤镇水口村为例,近年来在明月山旅游升温的大好形势下,推进农旅融合,开办精品民宿10余家、农家乐餐饮近50家,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万元,实现了从穷山村到网红村的蝶变。类似农旅融合发展起来的乡村,还有潭下村花海原居、刘坊村富硒菊花采摘基地、仙巩村热敏灸体验站等,这些旅游新业态,让明月山乡村旅游玩法多多、游客多多,实现了产业兴旺、村民富裕、乡村振兴。(全媒体记者 钟秋兰)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