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江西省做实政治谈话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已有1700余名省管干部和2.4万名县处级干部接受政治谈话

2022年12月04日08:3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九江市13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接受了九江市委领导的政治谈话,这是该市进一步压紧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主体责任采取的举措。今年以来,我省做深做实政治谈话,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监督,已有1700余名省管干部和2.4万名县处级干部接受政治谈话。

  为避免政治谈话做样子、走过场,我省对政治谈话该“怎么谈”进行了明确。省委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政治谈话工作的通知》,对政治谈话的主体、对象、分工,以及深化开展政治谈话“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作出规范要求。

  我省明确政治谈话的定位,要求谈话重点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人民立场、树立正确政绩观、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廉洁自律等十个方面内容展开。政治谈话前,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等对谈话对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既“拎”问题,又进行政治生态“画像”。谈话中,谈话领导要奔着问题去,指差距、点责任、提要求,谈话对象表态谈认识、析原因、提举措。

  为避免“一谈了之”,我省注重做好政治谈话“后半篇文章”,将指出的问题隐患与改进工作、促进改革发展贯通起来,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抚州市委聚焦省委在政治谈话中指出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的问题,针对招商引资和并购上市股份公司中的风险隐患,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项目决策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部门使用财政大额资金的通知》,推动该市对2021年15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在接受吉安市委政治谈话后,吉水县委针对袁守旺案暴露的政绩观偏差问题,缩减问题项目14个,节约财政性资金11.1亿元,重点用于补齐民生短板。(全媒体记者朱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