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宜丰法院持续推动智能化建设提升“指尖”诉讼服务水平

2022年12月0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宜丰县人民法院围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加速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将传统的诉讼服务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案件信息从纸上转换到屏上,将智能化司法服务延伸到“指尖”,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体验高效、便捷的“指尖”服务。

网上立案,打破空间壁垒

为全面推进案件“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该院畅通线上立案渠道,积极引导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提交网上立案申请,实现当事人信息填写、起诉状制作生成、证据材料上传、送达地址确认书填写等立案事务全流程在线操作。2022年以来,该院民事一审网上立案案件数达806件,开展跨域立案79件,占民事一审案件数的42.92%。

电子送达,为文书插上“翅膀”

针对传统送达方式找人难、送达难、成本高的问题,该院大力推行电子送达方式,充分发挥电子送达在便利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方面的积极作用,在无纸化办案平台向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发送受理案件通知书、开庭传票、起诉状副本等诉讼材料,并通过12368集约送达

中心向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发送电子签收短信及链接,当事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足不出户”即可签收诉讼文书。2022年至今,该院电子送达文书数为21872件,电子送达案件数为2012件,电子送达率为97.2%,实现法律文书送达“零距离、零等待”。

“云上”审理,实现“掌中”解纷

为统筹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条主线,该院坚持防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主动架构线上渠道,利用“云端”司法服务新模式解决诉讼难题。当事人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多元调解小程序、微信等平台进行在线陈述、调解、电子签名确认等一系列庭审活动,让纠纷调处工作处处可调、时时能解,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舟车劳顿”等诉累,让“天涯”化为“咫尺”,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2022年至今,该院音视频在线办理调解案件1404件,占全部调解案件的70.41%,线上开庭192件,将案件审理由线下转移到线上,进一步满足互联网时代下当事人的司法需求。

智慧执行,提高办案质效

该院探索构建智慧执行新模式,开启“线上执行”工作方式,大力运用智慧执行APP、网上办案、电话办案、网络司法拍卖等手段,全面应用网络司法查控系统,由执行事务中心在智慧执行系统录入案件信息,并分配至执行法官进行

线上执行事务办理,同时当事人可以通过智慧执行APP,随时了解案件进程、与执行法官互动、制作执行类文书等,推动案件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自智慧执行模式运行以来,通过智慧执行系统视频、录音执法取证20条、拍照取证91条并全部关联至案件卷宗,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召开线上执行会议并连线执行现场28次,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李靖)

(责编:邱烨、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