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县幽兰镇:为家庭农场注入“红色力量”

2022年12月0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天气寒冷,但走进江西省南昌县幽兰镇占地百亩的家庭农场蔬菜基地,连片的蔬菜大棚内芹菜青翠、藜蒿鲜绿,焕发着勃勃生机。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基。近年来,幽兰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产业强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家庭农场发展模式,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扶持力度,致力于培育发展一批产业特色明显、运作管理规范、示范带动高效、社会影响力强的家庭农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聚合力,组织联盟强动能

“大棚下的土壤容易偏酸性,要首先解决土质问题,蔬菜才能长得更好。”幽兰镇江陂村温室大棚内,农技员正详细解释土壤施肥问题。类似这样的技术教学基本每月都会举办一次。联盟党支部会第一时间发出通知,组织有需要的家庭农场主参加。

据了解,幽兰镇家庭农场多以种植水稻与蔬菜为主,容易出现规模小收益低的情况。为扩大种植规模,实现抱团发展,幽兰镇突破传统区划限制,创新组织设置,建立村村、村企“党建联盟”,将家庭农场连点成线,与企业党支部同向发力,共同实现产业致富。

“党建联盟重在联动,旨在为村与村之间优势互补,村与企业之间生产供应搭建桥梁。”幽兰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庆说道。为发展家庭农场蔬菜种植产业,幽兰镇将有突出蔬菜产业优势的村党组织联系起来,创建亭山村、新荣村、江陂村党建联盟,共同连片推进蔬菜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生产,直接带动170多位村民就业增收。

作示范,党员大户带头干

“开生鲜超市是个探索,要在保证大米、蔬菜、瓜果品质的基础上,加大冷链保鲜设备投入,提升产品供应量。我想带动村里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加入,为家乡作贡献。”说起农场下步规划,江陂村家庭农场主高华思路清晰、信心满满。今年9月,他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高华经营的家庭农场面积已达500亩,种植水稻及各类蔬菜,如菊花菜、辣椒、苦瓜、木耳菜等。拖拉机、收割机、打药机器人等现代化农具一应俱全。疫情期间,他自觉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主动为周边规模较小的农场提供免费的运输销售。对于想学技术的村民,他积极把大伙拉进“朋友圈”,根据农时、节气,在微信群里推送技术要领和管理方法。

幽兰镇坚持将家庭农场经营大户培养成为党员,通过党员大户示范带动,越来越多的乡土人才返乡,陆续发展一批批具有特色的示范家庭农场。截至目前,已培育注册家庭农场464个,市级以上家庭农场5个。

保收益,产业护航畅渠道

立足家庭农场发展现状,幽兰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建立由镇党政班子结对联系示范农场、选派农技人员帮扶指导的工作机制,将家庭农场发展壮大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和拓宽群众致富渠道的重要载体。据统计,幽兰镇现已选派技术指导员50余人。

“经营家庭农场的前两年把我多年的积蓄都贴进去了,第三年,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我打开了思路,咬牙坚持,不懂就问,终于让我做出来了。”在黄坊村的家庭农场里,农户万明金跟十余名工人在田间地头忙碌,一粒粒草莓种子藏身到泥土里等待生根发芽。

由于农产品影响力不大,缺乏销路,万明金在创办家庭农场的过程中多次犯愁。结对干部了解到情况后,推荐万明金参与企业管理培训。他学着搞起营销,通过定制包装,联系定点销售单位,他的家庭农场做的风生水起,一年比一年好。

把“小农场”办成“大产业”,幽兰镇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引导鼓励种养殖大户、党员致富能手等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寻求解决途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厚植发展动能。(魏林丽)

(责编:邱烨、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