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汇聚更强解纷力量 开辟更广解纷渠道

江西南昌县法院强化诉调对接推进多元解纷

2022年12月05日11: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不用花钱,几天时间就帮我要回拖了几年的欠款,真是太感谢法官和公证人员了!”近日,某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某拿到钱款后,高兴地说。

  这是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法院采取“法院+公证”纠纷调解模式化解的又一纠纷。南昌县是江西人口大县,辖区商事主体众多,经济活动活跃,近年来矛盾纠纷尤其是商事纠纷逐年增加,导致案件审理周期长,审判执行质效不理想。

  为了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南昌法院采取“走出去”方式,于今年3月将该院诉服中心及6个调裁一体团队整体进驻南昌县综治中心,正式成立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该中心专门开展多元调解、诉调对接、登记立案、速裁快审及相关辅助性诉讼事务,是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的一站式平台。

  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分为引导受理区、多元解纷区、速裁快审区三大功能区域,内设10个服务窗口、6个诉调对接工作室,配备3个审判庭、5个调解室。中心聘请6名曾多年从事矛盾调解的退休干部担任专职调解员,常驻诉调对接工作室,在法官的指导下开展调解或协助送达等辅助工作。“当事人进入中心后,导诉员会根据纠纷类型,引导当事人选择不同的途径,通过仲裁、公证、调解、诉讼等方法化解纠纷。”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徐晓峰说。

  把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是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责。中心充分整合工商联、工会、仲裁、公证处、建筑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采取“法院+”的工作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前移。中心先后成立了“法院+矛调”“法院+工商联”“法院+工会”“法院+建筑行业协会”等多个诉调对接工作室,汇聚更强解纷力量,提升纠纷化解专业化水平,做到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一站式化解。解纷力量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变为现在的共建共治共享,矛盾纠纷从过去的个案联动化解变为现在的常态化共商共调。

  同时,中心依靠科技力量,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委派、委托调解的民事案件,从接收、调解、流转进行全程动态跟踪,做到“云”赋权、“云”调解、“云”对接,通过更广渠道,让纠纷化解全程网上进行。

  自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以来,南昌法院共受理纠纷2916件,诉前调解案件1262件,占比43%;速裁快审案件1654件;民商事案件办理平均用时29天,较同期减少了21天;为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1000万余元。

  “南昌县诉调对接中心的成立,为矛盾纠纷化解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完善源头预防在先、多元解纷为主、诉调对接中转、法院裁判兜底的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模式,更好地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实质化解,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南昌县法院院长廖溢爱说道。(记者 胡佳佳 通讯员 朱凌菲 熊丽丽)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