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以秒计时的救援

——从一座小型消防救援站看南昌市打造5分钟消防救援圈

2022年12月06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丰泽路小型消防救援站站长廖明明和队友开着消防车回到站里——他们刚刚结束在附近幼儿园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

  廖明明所在的丰泽路小型消防救援站,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丰泽路与丰雅路交会处,在全省众多消防救援站中有点特殊:这栋“朋克风”的三层灰黑建筑,是我省首个移动式模块化小型消防救援站。

  万达广场、数栋三四十层高的写字楼……该站所在的红谷滩区中心区域,集中了大量写字楼和酒店、大型商超等,高楼林立,人口密集度很高。面对火灾,消防力量的到场时间直接关系到人员的伤亡。2020年,为填补这块消防力量的空白区,红谷滩区在寸土寸金的该路段调整出空地,建设了这个消防救援站。

  “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前后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廖明明介绍道,该站以集装箱结构为单元模块进行组装,施工速度快、功能多样化、组装移动灵活。包括主体建筑在内,该站营区总面积为1600平方米,不到4个篮球场大。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目前,该站共有27名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车库、器材室等区域一应俱全。“我们主要担负着红谷滩中心区的灭火救援任务,辖区面积近4平方公里,包括红谷滩万达广场、江西金控大厦、北京银行大厦等72家重点单位。”廖明明说。

  该站的出现,也让南昌市逐步打造群众身边的5分钟应急响应救援圈成为现实。

  今年国庆节期间,红谷滩万达广场某一楼小吃店铺着火。“我们接警1分钟后到达,30秒就灭了火。”廖明明告诉记者,由于消防队站离商场近,队员们抵达速度快,火势在初期就被控制和扑灭,店主损失较小。

  “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快!”廖明明表示,不仅是灭火,面对日益增多的社会救援任务,小型消防救援站也给了群众更多身边的安全感。“原先没有小型站时,群众报警后等大(队)站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可能要十多分钟甚至更久,但现在我们在5分钟以内就能到达辖区的任何一个角落,甚至可以以秒计时赶到。”廖明明说。

  丰泽路小型消防救援站,其实是近年来南昌市“小站广建”的众多案例之一。

  据悉,近年来,南昌市小型消防救援站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已建成小型站18个,主要分布在城区。不仅数量上去了,小型站的“作战”能力也在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昌市小型消防救援站接处警达600余起,占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出警总数的11%。

  “小型站面积小、投资少、建设快,在处置初期火灾时具有‘小、快、灵’的优势,是弥补消防队站不足的有效途径。”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增加小型消防救援站点为抓手,满足辖区消防救援需求,持续推动南昌构建火灾扑救“灭早、灭小、灭初起”的5分钟消防救援圈,用“近水”解“近渴”,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全媒体记者 卞 晔 实习生 钟 欣)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