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隋岗村大变样

2022年12月06日08:3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隋岗隋岗,土坯满岗,穷山瘦水,寅吃卯粮。”一句顺口溜,道出昔日省级贫困村新干县麦 镇隋岗村的模样。

  “走路不沾泥,夜里有路灯。广场能看戏,出门就健身。务工不出村,门口赚到钱。”近日,记者来到大变样的隋岗村,听见新的顺口溜在村民口中流传。

  这些年,隋岗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仁孝文化融入村庄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群众收入稳步提高、乡风文明持续提升,实现了从穷困落后村到秀美文明村的蝶变,先后荣获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示范社区、全省2021年度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等称号。

  “前几年,我们大力开展新农村建设,环村公路、村内巷道、污水处理、文化体育广场、公共厕所、颐养之家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但是,我们不满足于环境美,还希望大家心灵美,所以这些年我们大力弘扬仁孝文化,让村民提升人文素养,弘扬敬老爱幼的风尚。”隋岗村党支部书记李冬兰向记者介绍。

  为营造仁孝文化氛围,隋岗村在显著位置竖立“仁孝文化、好客隋岗”文化宣传牌,在村内喷绘16幅以文明新风为主题的大型油画,每家每户的家门口都张贴了家风家训,并通过宣传栏、文化宣传墙等形式,在村内主干道旁和祠堂内竖立家风家训宣传牌,张贴精神文明公益广告宣传牌,潜移默化地教育村民。

  同时,隋岗村积极组织开展读书会、文艺汇演、外出集中学习等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对孝老爱亲、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等方面进行规范。

  在日常宣传中,隋岗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云广播、自然村微信群等多种载体,通过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弘扬仁孝文化,宣传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厚养薄葬、讲求科学。针对脱贫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隋岗村通过开办“美德加油站”,设置“美德积分”,实施“情暖童心·相伴成长”隋岗村儿童关爱帮扶计划,举办隋岗村青少年周末文化艺术培训班和暑期新时代文明践习营等活动,提振脱贫户自力更生的精气神,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优良品格。(全媒体记者 李 歆)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