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社会

江西南丰: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22年12月06日21: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如何在新就业群体中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是南丰县近年来基层党建一直积极探索的方向。南丰县紧扣“聚合力、强基础、增动能”的发展定位,推动实现快递物流、快餐外卖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覆盖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二合一”,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构建形成“齐抓共促”工作体系。南丰县依托县总工会成立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隶属于县委“两新”工委。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新就业群体综合党委负总责,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的“三方协同”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协同发力,在快递物流、快餐外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实现抓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组织社区对辖区内快递物流、外卖配送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开展全面排查,充分摸清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基本状况,建立动态管理工作台账,覆盖从业者1750余人,有效破解“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沟通不畅”的工作难题。

打造“党建+新业态+微服务”品牌。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整合自身优势,面向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新业态新就业劳务群体提供稳岗助企、职业培训、证照办理等一系列多样化、亲清式服务;整合县总工会及全县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打造包括2个“九员驿站”在内的13个服务新就业群体,为快递物流、快餐外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优质服务,让快递小哥累了能歇脚、饭凉能加热、闲时能充电、心烦能倾诉,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引导参与城市治理“主人姿态”。结合党员承诺践诺机制,引导快递外卖、物流群体中的党员主动向社区党组织报到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利用新就业群体穿梭于大街小巷、楼宇院落工作优势,发挥城市治理“移动探头”作用,鼓励他们在工作中给社区“找茬”,以随手拍的形式,及时将问题传递给社区,有效延伸社区治理的触角,同时积极探索志愿积分管理,建立即时积分兑现、年度表彰奖励等机制,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积极性。目前,已建立“问题随手拍”微信群3个,累计吸纳近200余名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与社情民意收集、隐患排查、文明示范等社区治理工作,提报各类问题线索1000余条。(孙鹏斐、张艺)

(责编:毛思远、吴跃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