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逐梦蓝天 接续奋飞

——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精彩回眸与展望

2022年12月08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虽有不舍,但却无憾。11月27日,为期3天的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在南昌瑶湖机场圆满收官,一场场视觉盛宴让人回味无穷。

  飞行表演,魅力展馆,无人机表演……今年,58家国内外航空企业参展,多家研发机构如约而至,一大批航空领域专家学者、客商齐聚一堂,100多架飞机同台亮相,世界的目光聚焦南昌瑶湖机场,蓝天盛宴,视觉享受,追梦空天,共绘未来。

  以会惠民 南昌市民尽享飞行表演盛宴

  今年大会的热度被更早点燃。11月23日,大会特邀的特技飞行表演队由瑶湖机场起飞,沿赣江分支飞至南昌市区,在著名景点滕王阁上空为市民带来长达3分钟的拉烟编队飞行表演。

  今年的大会还是顶尖航空设备的回家之旅。在本届大会上,中国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首次参加国内地方举办的飞行大会。“红鹰”飞行表演队驾驶着由航空工业洪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教练机——教-8,拖着彩色烟带在南昌上空展翅起舞,8机钻石队盘旋、6机横滚、5机开花、双机对冲……近半小时的特技飞行表演,演绎不一样的“速度与激情”。

  同样,来自国内的红星表演队、山河表演队,以及来自国外的俄罗斯传奇表演队、极限表演队,南非飞行家表演队等纷纷登台亮相,高超的飞行特技表演让观众直呼过瘾。

  大会亮点纷呈,规格全面升级。在静态展区,国内外知名的客机、公务机、应急救援直升机、主流通航飞行器等近百架飞机集体亮相,展示机型、架次及参展企业数均为历届之最。C919国产大型客机、ARJ21支线飞机、“猎鹰”L-15教练机、初教-6、AC系列直升机、运-5、农-5和初教-5等一字排开,向世界展示着“南昌制造”的硬核实力。

  线下蓝天盛会,线上响彻“云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本届南昌飞行大会特技飞行表演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全球直播,同时联合新华社、凤凰网、抖音等十多家媒体进行线上直播,覆盖人群超过1亿人次。大会相关话题登上新浪微博同城热搜榜两次,参与讨论人数达300多万人,话题阅读量突破1亿次。

  以会兴产 重大项目助推航空产业强起来

  在本届大会上,南昌市收获了包括大范围高分辨率航空影像数据获取与处理项目、嘉鼎航天用树脂和预浸料以及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项目、检测检验认证总院国家级航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2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281亿元。这意味着,南昌航空产业开始抢占制高点、培育增长点、打造闪光点,进入发展快车道。

  眼下,历届大会带来的产业因子正在加速南昌航空城的崛起。目前,南昌航空城已落户项目达78个,项目总投资711亿元,形成了以航空工业洪都、商飞(江西)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两大整机制造龙头企业为骨干,深度融合国产飞机分工体系的航空产业布局,一批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陆续落户,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研发制造体系日趋完善。

  以会促研 院士专家共绘航空强省新蓝图

  本届大会吸引来自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一堂,突出航空装备制造主题,将学术研讨与产业招商相结合,以首日的主旨报告会为起点,并举行院士专家共话江西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和6场专题论坛。

  在主旨报告会上,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航空学会名誉理事长刘高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中国工程院院士甘晓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等专家学者,围绕航空产业发展的方向、趋势、政策,密切关注江西省航空产业发展,分享交流各自的经验及研究成果,掀起一波头脑风暴,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虽然,2022中国航空产业大会暨南昌飞行大会带来的视觉盛宴已然落下帷幕,但其加速推进南昌航空产业崛起的脚步却永不停歇。以蓝天为舞台,一幅幅展示中国制造实力的精彩画面在此定格;以大地为画卷,南昌航空产业正在书写下一段再创辉煌的产业故事。湛蓝天幕下,航空产业蓬勃发展的江西力量扑面而来,全省正掀起一股航空产业发展热潮,江西的“航空梦”也越来越清晰。

  积蓄力量,接续奋飞,我们期待下一次大会的到来,不见不散!(龚娟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