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奋力把湾里打造成中国云端民宿之乡

2022年12月09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曙色初露,迎着绚丽喷薄的朝晖,越过那波澜壮阔的赣江,前湖高架桥飞跨两岸,沿着西北方向疾驰在绿水、青山、高楼间,你会发现一片高低起伏不平的山峦,那便是被誉为豫章十景之一的“西山积翠”。面朝都市,背枕青山,在山脉与云海的交融中,隐现着一幢幢云尖上的民宿。独具特色的山城风光和人文底蕴,为湾里大力发展民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南昌市湾里管理局党工委书记龚志强提出,要奋力把湾里打造成中国云端民宿之乡,让“生态梅岭、幸福湾里”品牌不断深入人心。

高站位布局。谋定后动,行且坚毅。当前,南昌湾里管理局正按照建设旅游强省、旅游强市以及加快梅岭揽山入城,建设城市中央公园的战略部署,对接南昌所能,尽展湾里所为,以制度创新为根本,以城乡融合、山城融合为主线,以绿色产业集聚为抓手,大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2022年,局党工委战略性提出了全力构建“双核引领、四片轮动、五镇并进”的空间发展格局,将湾里民宿产业发展置于“双创”一盘棋的大背景下,明确要将梅岭云端民宿打造成为湾里全域旅游新地标、中国康养旅居新引擎,充分体现了南昌经验和湾里特色。湾里抢抓历史重大机遇,集聚和传递省会经济能级,大手笔谋划天空之城、云端天街、云端营地、云端演艺、云端会客厅、云端观景台等一批新业态配套,为湾里发展旅游、高位崛起探索新路径,奋力开创高品质绿色服务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高品牌赋能。头雁领航,群雁高飞。随着湾里“岭溪谷民宿”迎来国家最高等级民宿品牌—甲级民宿的验收,梅岭云端民宿集群已然成为湾里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湾里管理局党工委为民宿产业发展制定了“好项目-产业链-产业群”的发展模式,实现“补链、强链、延链、稳链”,充分发挥甲级民宿这个头部品牌的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大集群需要大品牌,2022年湾里成功接受文旅部验收国家甲级民宿1家,国家丙级民宿2家;成功创成江西省五星级休闲乡宿1家,四星级休闲乡宿2家,三星级休闲乡宿4家,在全国遥遥领先,不断激发出“头雁领飞,群雁齐飞;头雁高飞,群雁齐追”的正效应。下一步关键,是增加“肥力”,也就是构建现代服务业支撑体系、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乡村风貌带提升,重构山城自然肌理,融合都市生活品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诗画湾里值得期待。

高水平发展。聚焦聚力、提质增效。湾里深度参与南昌市产业分工,并积极在产业引领上下好“先手棋”,赢得了乡村振兴的战略主动。大力发展云端民宿是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湾里立足资源禀赋,赓续改革开放精神,着力实现了乡村经济从生产发展向产业兴旺转变、农民生活从宽裕向富裕转变。湾里云端民宿集群盘活了农村闲置房屋和宅基地超8万平方米,新增村民参与的民宿经营服务性岗位近千个,带动地方农副产品销售超1亿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年增收超30%,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2022年湾里新开工建设的逸景营地、洗药湖小马茶宿等民宿项目多达10余个,总投资额高达4.2亿元。“十四五”期间,湾里将以打造“一园三区”为主线,率先探索双碳目标,高标准推动云端民宿集群建设,用绿色低碳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梅岭云雾缭绕,湾里春潮涌动。擘画湾里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就,诗意瑰丽的中国云端民宿画卷正在梅岭大地徐徐铺展。(方轩)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