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机票、火车票、酒店热度猛增 旅游市场需求回暖

2022年12月09日11: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的通知,提出10条优化措施,包括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等。

  “优化防疫新十条”发布后,相关平台上的机票、火车票及酒店搜索量热度猛增。有关专家认为,即将来临的元旦春节假期,或迎来探亲、休闲度假等客流高峰。

  火车票、酒店搜索热度猛增

  自“优化防疫二十条”以来,本次政策再次优化出行层面的管控要求,旅游市场再迎利好。

  通知发布后,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美团平台上机票、火车票等浏览热度超越去年同期,月环比增长近2倍。同程旅行平台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去哪儿平台从北京出发的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6.3倍,火车票搜索量增长4.2倍。

  作为冬季热门旅游城市的三亚也迎来了酒店预订量的暴增。多家平台的热门旅游城市排行榜中,三亚均在前十之列。

  在“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宣布后,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酒店之外,民宿预订量也在增加。途家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中午,三亚民宿预订量环比前一日增幅近三成,带泳池的独栋“小院儿”民宿环比前一日增长六成。

  中国旅游研究院总统计师马仪亮认为,当前,部分近程旅游将逐渐转为中远程旅游。“特别是随着商务、探亲等旅游市场率先复苏,旅游消费复苏速度有望领先于旅游人次复苏。”马仪亮说。

  元旦春节出行需求剧增

  受近期诸多政策叠加影响,“元旦出游”被许多消费者安排上日程。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2月7日上午12时,本周内2023年出行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2021年搜索2022年)上涨超过900%。在7日上午发布元旦假期安排后,两小时内,机票、酒店产品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时段增长分别达到6倍与7倍。

  美团平台公布数据显示,“元旦”“跨年”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上涨超过797%。元旦期间的住宿预订订单,环比上周增长606%。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预测,年末的商旅、返乡、探亲等刚性出行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元旦和春节假期的休闲度假客流也有望强势回归。

  在客流结构方面,程超功认为,元旦至春节前这段时间国内出行市场将主要由商旅出行、务工返乡客流和学生客流构成。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