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龙凤故里”开启极限之旅

邓 华
2022年12月1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隆冬时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乌兰敖都嘎查一望无垠的银白色沙海中,马达轰鸣,风沙旋起,一队沙漠越野爱好者驾驶的十几辆越野车正在疾驰,他们沿着蜿蜒的沙漠车道上下起伏,左右回旋,加速冲顶,一路的欢呼尖叫声回荡在朔漠苍穹……这种惊险刺激的运动,无论是对车手还是观众来说,都是一次点燃激情的文旅盛宴。

翁牛特旗是红山文化、辽文化和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国宝级文物“中华第一龙”碧玉龙和“中华第一凤”陶凤杯的出土地,享有“龙凤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翁牛特旗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以龙凤文化和大漠风光极限运动为引领,全面实施全域四季旅游发展战略,全方位打响“龙凤故里心灵之旅”文化旅游品牌。

翁牛特旗乌兰敖都嘎查毗邻科尔沁沙地西缘,辖区内有丰富的沙漠资源,当地打造“大漠风光极限运动游”,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目前已建成宝门银沙海沙漠生态旅游景区。景区开始运营当年便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吸引17户33名脱贫户在此就业,曾经饱受风沙摧残的当地村民得以“点沙成金”,实现了以高质量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翁牛特旗还引导当地国家级4A景区——玉龙沙湖,以翁牛特传统非遗民歌为蓝本,创作编排《诺恩吉雅实景剧》,于每年夏天上演。今年,翁牛特旗扶持玉龙沙湖景区探索“运动+研学”文旅体创新融合模式,推出全国“沙漠小英雄·玉龙五项赛”项目,吸引10万人参与。

目前,翁牛特旗已成功打造玉龙沙湖、蒙古王城、红山湖玉龙湾等“拳头”文旅产品,以及“乳品小镇”、“鱼米之乡”、“荷花小镇”等亮点特色小镇。今年以来,翁牛特旗举办了文冠花杜鹃花旅游节、红山湖水生态旅游美食节暨赤诚峰味美食节红山湖站等一系列展现龙凤之乡魅力的主题文旅体育活动,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翁牛特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王文亚说:“我们将实施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战略,以自然风光辉映人文景观,倾力打造集自驾观光、生态度假、文化创意、运动体验、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研学商旅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产业带。”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