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白鹭湖上白鹭飞

王兴伟
2022年12月28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只、两只……”湖中间戏水的野鸭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很快又从另一处浮上水面;白鹭在空中盘旋、远去,稍后又飞回来。湖的四周种着桂花树、梧桐树、银杏树等。平静的湖面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将山峦、绿树与飞鸟尽收其中。

这是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的白鹭湖,上世纪80年代,它所在的位置还只是新蒲镇一个偏僻的角落,2009年,为缓解中心城区压力,新蒲新区成立,这里被划入城市的中心。从此,这里日渐繁荣,一条条狭窄的小路渐变成宽阔的城市大道,高楼拔地而起。2017年,贵州省实施大生态战略,新蒲新区将周围的荒山与几个池塘改造成了水域面积1000余亩,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度假娱乐、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白鹭湖公园。

公园四周没有围墙,游客可以从任意一个方向进入。无论站在哪个位置,映入眼帘的都是一大片水域,成群结队的鱼儿在水中追逐嬉戏,由浅滩游向更深处。站在湖边远望,对面的山像两条蜿蜒的巨龙,到了烟雨朦胧的季节,山若隐若现,更让人觉得如入仙境。白鹭湖中央有一片美丽的小岛,鸟儿在那里聚集,无人打扰。夏天,游人还可以看见乌龟趴在光滑的石头上,懒懒地晒着太阳。白鹭在草木间展翅,一飞而起,在高高的蓝天上翱翔。入冬,它们也不舍离去,将这里视作它们温馨的家。

居住在附近的人对这片湖很是喜爱,每天晨光微露,就有不少人沿湖晨跑,看到美景便用手机拍下,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夕阳西下,散步的人在湖边留下幸福的身影和欢声笑语。无论是耄耋老人,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都沉浸在白鹭湖独特的韵律里。

湖边小山上矗立着一座文峰塔,一层一层登塔,让人联想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句。凭栏临风,整个白鹭湖尽收眼底。看,群群白鹭在湖面上飞翔,似乎在向蓝天诉说着对白鹭湖的喜爱之情。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