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

践行社会责任 促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鲁强接受人民网专访

罗娜
2023年01月06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人民网江西频道联合江西省委网信办网络新闻传播和评论处推出“学习二十大,擘画新征程”系列访谈节目,聚焦江西各地各部门如何精心组织“学”,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发展的各方面,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姿态奋进新征程。近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鲁强接受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中国太保产险江西分公司如何抓好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鲁强:中国太保产险江西分公司通过党委垂范“带头学”、支部组织“专题学”、丰富形式“深入学”等举措,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全面覆盖、学深悟透、见行见效。分公司党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不断完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第一议题”制度,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重要抓手和制度保障,力求将会议精神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指导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走向深入。

充分利用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实现“党建领航,行业领先,好中领跑”追求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一是专题党课全辖直播,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分公司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特邀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授课,全司3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直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其中事关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精神,思考如何将学习收获指导实际工作,用学习成效助力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二是聚“大党建”合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分公司着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以党建引领凝聚群团合力,让党建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分公司党工团联合举办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暨二十大知识竞赛,把宣教工作与职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掀起新一轮“以赛促学”热潮。三是文艺活动形式多样,让基层群众喜闻乐见。分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形式,在全司开展“奋进新时代,筑梦向未来”有声演绎大赛,鼓励各机构紧扣学习二十大精神主题创作歌唱、朗诵类节目。通过文艺活动展示精神风貌,凝聚团队力量,引导全体员工体悟新时代幸福底色。

人民网: 请问,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如何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有些具体举措?

鲁强:坚持保险姓“保”:2022年我们服务客户数超191万,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9.78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坚持服务社会民生。2022年公司承保落地医保健康险项目16个,防返贫项目45个,覆盖全省35个县(区/市),风险保额超过2500亿元,惠及人群近百万。坚持助力乡村振兴。自2018年以来,共签订防贫保项目141个,累计向210.8万人提供5730亿元的风险保障。在全省对口帮扶贫困村(点)23个,涉及22个县,37名帮扶干部奋战在扶贫岗位上。坚持聚焦双碳战略。落实环境污染治理责任,践行ESG理念,与多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传推广碳减排保险支持产品,助力碳交易生态体系建设。坚持推动险资入赣。近年来我们积极引入集团公司保险资金运用于江西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经济“助推器”作用。目前,中国太保集团在江西累计投资了包括赣州振兴实业棚户区改造项目、蓉江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南昌航空城防洪排涝一期工程、赣深客专(江西段)项目、兴泉铁路(江西段)、南昌国金工投债权投资计等10个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超148.19亿元。坚持助力产业发展。2022年以来,持续为国网省电力公司、江铜集团、昌河航空、江铃集团等工业、制造类企业提供企财险、机损险、工程机械综合设备险、营业中断险在内的企业财产综合保险服务,提供风险保障740.79亿元。坚持创新服务领域。积极响应江西省制造战略,服务现代家具产业链,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产业转型,提供新市民金融服务,加大与“赣服通”政务平台合作力度等,深度参与和服务江西实体经济,大力推动科技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食品安全生产责任险、高标准农田等创新型责任险,截至2022年10月,累计提供风险保障56.52亿元。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