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让返乡农民工亮亮堂堂过新年

2023年01月07日19:2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19:2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0条新闻

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员工袁琰飞在为返乡人员排查用电故障。

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员工袁琰飞在为返乡人员排查用电故障。

2022年12月29日上午10时许,在丰城市蕉坑乡值班的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员工袁琰飞接到了石桥村委会林树下村村民吴金发的报修电话。老吴反映设备运转有异常,问袁师傅能不能过去看看电路。袁师傅二话不说,立即收拾好工器具,带上徒弟驱车前往林树下村。

蕉坑乡位于丰城市最南部,与崇仁、乐安、新干三县交界,山高林密,道路崎岖。曾被评为丰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的袁琰飞是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铁路供电所的一名普通老员工,自参加工作以来,连续30多年被派驻山区,直接服务65.6平方公里、77个自然村、4095户电力客户。

今天的山里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冒着低温严寒天气,轻车熟路的袁师傅带着徒弟很快就来到村民老吴家里。

国网丰城市供电公司员工袁琰飞在蕉坑乡林树下村走访服务返乡创业人员吴金发。

简短寒暄后,袁师傅和徒弟仔细对榨油作坊的室内外线路、漏电保护器、开关、榨油机等进行检查。十几分钟后,导致停电的直接原因找到了,原来是因吴金发平时在外务工,榨油机停运将近一年,线路老化,加上今年新购了碾米机,设备运行功率大,三相电动机运行时线路发生短路。查明原因后,袁师傅师徒二人立即进行快速抢修,油坊的榨油机不一会又欢快地转动了起来。

机器转起来后,袁师傅还是放心不下,在仔细观察碾米机平稳运转后,一再交代老吴有关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老吴长期在浙江台州务工,每到年边都会提前回家过年,赶在春节前开动机器榨油、碾米,在解决自家需要的同时,也能额外赚到不少钱,已帮助村民加工2万多斤油籽、几千斤稻谷。

焦坑乡地处山区,农产品主要有茶油、大米、蔬菜、熏鸭等,出售茶籽油是当地农民的经济来源之一。临近春节,产品销量骤增,回乡这些天,吴金发夫妻天天忙着榨油、碾米,机器满负荷运转,今天,客户订了一批山茶油,要货很急,他们正在加工,突然就停电了,刚炒好的茶沫被迫晾在一边。“有这个随叫随到的供电袁师傅,我心里非常踏实!”老吴笑着说。

11:26 ,袁师傅接到所里电话,要他赶到铁路镇姜山村向村民做好停电改造宣传。原来,考虑到外出务工人员即将大量返乡,负荷将升高,为保障空调、电暖器等大功率家电可靠运行,铁路供电所正在组织力量,紧急更换阳夏坊台区一段低压导线。

跟村民打成一片的袁师傅深得村民的信任,三言两语把裸线换成绝缘导线保障村民过年用电的情况一解释,憨厚的村民没有一句怨言,施工很快顺利展开。

14:28 ,吃过午饭的袁师傅接到所长安排,又要赶去焦坑乡桥上村处理返乡大学生袁梦京反映的用电难题。

小袁父母在外务工,即将返乡。提前放假的小袁先期回到老家。这天她正在上网课,不料家中灯泡忽明忽暗,不明所以的小袁,一个电话就打到了供电所。

一进小袁家,经验老到的袁师傅就判断不是线路故障,而是灯泡出了问题。于是,袁师傅先简单检查了漏电开关,随后帮助更换了灯泡。

“我爸妈都不在家,有了袁师傅的便民卡,平时家里用电有什么问题能知道找谁,这让我比较安心。”小袁很开心。

15:00,看看灰蒙蒙的天空,袁师傅又驱车来到了焦坑乡曲源村,走访空巢老人雷菊生。

“在我们山里,年轻人平时大部分在外务工,子女常年不在家的70岁以上老人有七百多人。”扎根山区30年,袁琰飞的心里揣着一本特殊的“客户台账”。走进76岁老人雷菊生的家里,袁师傅贴心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并送上带来的常用防疫药品和新鲜水饺,还有一对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雷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看到一群村民在屋前烧火取暖,从雷大爷家出来的袁师傅挤了进去。一边闲嗑,一边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告别村民,袁师傅和徒弟又冒着蒙蒙细雨,返回蕉坑乡驻点。

据当地村民说,铁路镇本没有铁路,得名来自原先这里有很多铁匠铺。从铁炉到铁路,很多人搞不清地名演变的由来。但是,这里的人们将实打实的打铁精神一直传承了下来,袁师傅就是最好的代表,不多言,干实事。(薛永冰  李意  万志勇)

(责编:陈逸飞、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