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变生活污水处理“厂网分离”为“厂网一体”

卞 晔
2023年01月11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省全力打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攻坚战,污水收集体系初步建立,处理效能大幅提升。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雨污分流不彻底,全省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依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

省政协委员、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萍乡市政协副主席崔传鹏说,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生活污水管网和处理厂处于“厂网分离”状态,即污水管网由城建部门投资、建设、管理,污水处理厂采取BOT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管理。崔传鹏认为,该模式下,政府财政负担沉重,运维多头管理也易造成权责边界不清。同时,政府通常按污水处理量来支付污水处理费,未与污染物削减量挂钩,运营企业污水处理效果难以保障。

为此,崔传鹏建议,借鉴北京、广州、成都等地经验,在污水收集与处理模式上变“厂网分离”为“厂网一体”,将污水处理厂与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管理维护统一打包运营,打通社会资本参与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的渠道,破解管网建设投入不足的难题,补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同时,要改革现行污水处理厂收费模式,变“按量付费”为“按效付费”,建立污水处理费与污染物浓度削减量、出水水质等挂钩的收费机制,从而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记者 卞 晔)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