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江西省人大代表、修水县县长刘婕接受人民网专访

李途遥
2023年01月12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江西省人大代表、修水县县长刘婕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什么议案?

刘婕:此次省两会,我最关注的话题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修水县处于赣西北山区,是江西省面积最大和九江市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十三五”时期九江市唯一一个国家贫困县,虽然在2020年顺利脱贫摘帽,但发展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增强多极支撑格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支持发展相对滞后区域的决心,对修水而言是难得的机遇。

这次我带来的建议是加快推动过境修水铁路建设,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修水县作为全省面积最大的县,境内无铁路、无水运、无空运,交通不方便、物流成本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武咸昌、常岳昌、咸修吉、长九等过境修水铁路建设,不仅有利于完善中部地区铁路网络布局,改变赣西北乃至湘鄂赣边区交通落后状况,同时对连接川渝、大西北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经济区,引导人流物流向大南昌都市圈集聚和中转,拉动赣西北乃至全省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我建议省政府加大推动力度,力争武咸昌、常岳昌、咸修吉、长九铁路纳入国家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发展规划并加快启动前期工作。特别是武咸昌铁路,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赣鄂两省已联合发文向国家发改委请求支持,并取得国铁集团的初步同意,此外,武咸昌铁路可以利用现有的武咸城际铁路向南引出经修水至南昌,不用规划建设武汉至咸宁铁路路线,成本较低,且能完善南昌“米”字型铁路网,因此建议省政府优先支持推动武咸昌铁路建设。

人民网:接下来,修水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修水篇章?

刘婕:此次省两会结束后,我们将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动省两会精神在修水落实落地,以深学笃信、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修水篇章。一是坚持学深学透。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理顺省两会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内在联系,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构想以及对今年工作的具体安排,切实增进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积极宣传宣讲。认真当好省两会精神的基层宣讲员,深入挂点社区和村组开展面对面宣讲,组织县政府领导班子和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省两会精神,用好宣传栏、修水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第一时间把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尽心竭力保障改善民生等务实举措和惠民政策宣传好、解读好,在全县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的热潮。三是推动见行见效。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部署要求,紧紧锚定“争当三省九县发展龙头赢得江西地域大县应有地位”目标定位,聚焦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重点实施的九大战略和九大工程以及今年谋划推进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主动领任务,提早抓谋划,全力促落实,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修水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刘婕: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是推动全年工作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回去以后,我们将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两会精神为引领,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赶超倍增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围绕“强工兴旅、乡村振兴,绿色崛起、实干富民”总体思路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坚决打好打赢开局战,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导向,做强工业经济。聚焦机械制造、绿色食品、矿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以欧克科技成功上市为新起点,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以及“项目大会战”工业专项行动,着力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加快推进百亿模具数字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掀起返乡创业、项目建设新高潮。

二是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扩大旅游消费。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深挖“红、绿、古、特”等特色旅游资源,推进宁州古城、宁州水乡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景区旅游、城区旅游、乡村旅游三箭齐发。持续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全面打响“修水,一个诞生文化奇才的地方”文旅品牌,提升修水旅游发展的速度和热度,吸引更多游客来修水旅游、来修水消费。

三是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三农”基础。紧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放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按照“五园绿色”思路,加快建设生态茶园、高效桑园、健康油园、精品果园、放心菜园,持续放大宁红、双井绿品牌效应,让生态有机成为修水农业的鲜明底色,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

四是深入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放大生态优势。依托修水优良的生态环境,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做好风电、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真正把修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修水样板”。

五是持续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营造实干氛围。牢固树立“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政绩观,坚持在抓落实的一线锻炼干部、考验干部、识别干部、提拔干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广阔舞台,全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工作落实、实现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