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法院5年共执结案件120.43万件  涉金额2858.62亿元

2023年01月12日21: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12日电 2022年,执行“3+1”核心指标全部排名全国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33项执行质效指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25项指标位列全国前十,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7项,特别是首次执行案件的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关键指标全部进入全国前三……

这是近日,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的情况。“这一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江西法院坚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各项工作部署,完善执行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执行工作实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突破。”江西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邹中华告诉记者。

近年来,江西法院加强协调联动,凝聚化解执行难的更强合力,勇于拼搏奋进,体现化解执行难的更强担当,坚持改革创新,打造化解执行难的更强品牌。这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进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健全和完善,确保了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凝聚化解执行难的更强合力,这是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江西省委政法委牵头成立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并常态化运行,江西各级党委、政府将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建设,促进综合治理执行难格局制度化、机制化,“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得以向纵深推进。

此外,江西高院还与江西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建立常态化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行踪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打击拒执犯罪工作长效机制;与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联合持续深化机动车司法查控协作工作,实现了网上直接办理机动车查封和解除查封业务;与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省税务局、省银保监局协同推进涉执财产税费征缴网上办理等工作,与江西省住建厅联合建立“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执行联动协作,联合江西省民政厅将被执行人丧失履行能力的涉民生执行案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联合江西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联合省乡村振兴局出台执行工作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凝聚起了化解执行难的社会合力。

体现化解执行难的更强担当,这是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江西高院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适用查控措施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全省法院灵活采取“活封”、自行变卖、融资、执行和解等方式推动案件执行,帮助涉案企业纾困解难。同时,在省级层面创设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制度,为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提供正向激励,截止目前已适用2800余例,帮助2100余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江西法院还持续加强现代科技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深度应用执行指挥管理平台、GIS可视化管理系统、智慧执行APP等信息化实战工具,推动执行管理工作模式迭代升级。江西法院充分运用网络查控系统、事项委托平台、网络评估拍卖系统、“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等“云执行”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执行工作“不停摆”,研发使用执行案款监管平台,加强日常动态监管,清理历史遗留执行案款,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打造化解执行难的更强品牌,这是推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江西法院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举措新方法,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执行工作品牌。江西法院创设的“法媒银”平台、执行“三推送”等5项做法,入选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经验汇编。同时,深化执行流程集约化改革,全面推广执行事务中心建设,完成执行办案系统智能化升级,实现无纸化立案、集约事物线上办理、全案文书自动生成等智能办案应用,创新黑财清底工作举措,有效破解“财产处置难”问题,创建执行通知书前置、追究拒执罪预告书等机制,积极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2018年以来,江西法院共执结案件120.4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858.62亿元,结案平均用时44.21天/件,与5年前相比缩短了72.92%。其中,执结职务犯罪涉财执行案件7396件,到位金额12.73亿元;执结涉金融案件20.6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23.88亿元;执结涉民生案件5.13万件,到位金额43.66亿元。(秦海峰、刘怿)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