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建行江西省分行:以“书记项目”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年01月1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建行江西省分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 把“书记项目”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紧扣立题破题解题,探索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府+银行+保险+期货”农产品价格金融服务项目落实、落地、落深,以点带面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精准“立题”,高位统筹谱写振兴“主题曲”

江西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农业农村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建国以来全国两个从未间断输出商品粮的省份之一、是东南沿海地区农产品供应地。全省形成了大米、生猪、蔬菜、水果、水产、水禽、茶叶、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其中粮食、畜牧、水产、果蔬产业价值突破千亿元,茶叶、中药材、油茶突破百亿元。

受生产资料价格、自然气候、能源价格、宏观经济的影响,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剧,特别是部分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或长期处于市场低位,造成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积极性下降,影响农业产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江西作为生猪养殖大省,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波动,加大了养殖企业及养殖户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

问题变议题,议题变课题,课题变项目,建行江西省分行的“书记项目”应运而生。该分行党委以“聚焦中心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提升实效、强化创新引领”为立项原则,切实将“书记项目”工作融入中心、聚焦主业,整合内外部资源,创新推出“政府+银行+保险+期货”农产品价格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发挥金融平抑农产品价格波动作用,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助力解决农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为促进工作做细做实、有章可循,该分行党委突出“第一责任人”把舵领航、协调统筹的作用,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成员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由乡村振兴金融部、投资银行部、公司业务部、国际业务部组成成员部门,明确职责分工,专人专责推进项目,确保组织实施到位。

对症“破题”,主动出击弹响振兴“进行曲”

赣州市是江西省生猪优势主产区,总产量、产值均位居全省第一,产值超百亿。生猪养殖产业是“菜篮子”工程,事关民生问题,同时也是赣州市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事关“三农”发展。然而近年来,“过山车式”的生猪行情,影响着生猪养殖企业及养殖户的收益和积极性。

“当前生猪养殖行情不好,传统的保险额度不大,我们养殖户天天提心吊胆,现在多亏有了建行的保险新模式,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以后可以更加安心搞养殖了。”赣州市于都县祁禄山镇养殖户陈德友为建行的优质服务点赞,向分行“书记项目”的“党员突击队”竖起了大拇指。

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党员带头项目攻坚,这便是建行江西省分行党委推进“书记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分行通过充分发挥建行集团优势,汇聚资管、期货、保险等多方金融力量,创新推出“政府+银行+保险+期货”生猪价格金融服务模式,为赣州市于都县生猪规模养殖户量身定做了综合服务方案。

在该模式下,生猪养殖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则向期货公司买入被保标的的期权转移风险;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相应大宗商品进行价格风险对冲;政府、期货公司等多方通过专项支持,银行联合资管发行扶贫理财、让渡超额收益等多种方式进行支持参与,最终形成风险转移、各方收益的支农闭环。

“政府+银行+保险+期货”农产品价格金融服务项目为赣南苏区生猪等增收致富产业发展穿上“防护服”“冲锋衣”,有效调动规模养殖户的积极性,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多元便捷的风险管理服务,获得总行2022年度资本市场新金融入围案例表彰,是以新金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探索。该项目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实现项目总保费100万元,保险金额2652万元,保障生猪1500吨,惠及规模养殖户20余户。

多维“解题”,联动聚力奏响振兴“交响曲”

“从申请到贷款发放,全部线上操作,时间不但快,贷款利息还低,真没想到,自己正常买的农业保险,还能用来增信贷款,‘裕农快贷+保险增信’真是帮了我大忙。” 江西景德镇昌江区丽阳镇新柳村农户徐银太高兴地说道。

依托与农业保险数据直连,以种植养殖等农户投保信息为农户授信,“裕农快贷+保险增信”成为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农具”。建行江西省分行加强与太平洋产险江西分公司合作,开展试点运行,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巧用农险增信功能,解决客户的燃眉之急,把“增信”工具变成“助农”帮手。截至2022年11月末,在试点运行期内,“裕农快贷+保险增信”授信客户325户,授信金额3576.3万元,实现全省11家二级分行的全覆盖,在全省58家县域支行实现业务落地。

为进一步丰富、完善合作模式,扩大农产品价格金融服务覆盖范围,该分行不断延伸“书记项目”广度、深度,大力推广“裕农快贷+农业保险增信”项目,还与省财政厅积极对接开展政策性涉农保险监管平台及“农保贷”项目。

在加强与政府、保险等机构合作力度的基础上,该分行借鉴农业政策险和特色农业商业险模式,不断摸索商业银行服务乡村金融的新打法、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创新能力、风险防控能力,打造建设银行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绿色农业、城乡融合等领域,融合期货、保险、资管等子公司作用,不断丰富综合化服务手段。

头雁引领,群雁齐飞。下一步,建行江西省分行将主动创新实践,以实施“书记项目”为牵引,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在重点项目及领域上造精品、做特色、创标杆,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激活基层党建“一池春水”,为基层党建品牌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龙杨峻 赵琳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