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省人大代表吴婉菁:加快非遗传承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2023年01月13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13日电(时雨)“发挥地方职业院校的独特作用,既是非遗传承事业之所急,也是职业院校教育突破发展之所需。”1月12日,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渝州绣坊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婉菁介绍,针对非遗传承事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她的这一提议,得到了其他代表的认同与支持。

据了解,江西省现有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558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8项,涉及到传统戏剧、传统舞蹈、传统美术等10个类别。近20年来,江西在非遗保护和传承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工作,并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极大地增强了非遗项目影响力、社会参与度、市场认可度,非遗传承取得一定的成效。

经调研发现,江西省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8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9名,已故12名,现存57名,其中80岁以上16名,70-79岁之间15名,60-69岁之间12名,50-59岁之间12名,50岁以下2名。据悉,已故的12名传承人均未能实施记录工作,现存传承人群体普遍年龄偏大,口手相授的传承能力逐年减弱甚至丧失。

“从非遗传承的现状来看,最欠缺的是非遗传承产生内生产力和造血功能的传承人。”吴婉菁说,能有效推进全省非遗项目的高质量传承和发展,承担起非遗传承人培养重任的非职业院校莫属,特别作为地方性院校的职业教育,在担负培养技术实用性人才的任务同时也肩负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地域文化发展的重任,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支重要力量。

吴婉菁说,有关职能部门应深入研究江西省职业院校非遗相关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建立相关部门参与非遗相关专业设置评估机制,精准、合理做好职业院校该专业的设置。积极探索联合办学,创新教学模式,吸纳专业人才强化师资队伍,积极搭建非遗实训平台。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加大对非遗传承与职业教育融合工作的扶持力度,提高非遗传承专业学生就业选择面和就业质量,帮助解决职业院校校非遗传承专业后续生源少,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吴婉菁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