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江西省政协委员万玲:让更多年轻人愿意生、养得好

2023年01月13日21: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民建省直交通总支部主委万玲。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民建省直交通总支部主委万玲。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3日电(时雨)“放开‘三孩’生育政策,看点更在“放开”之外。”13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民建省直交通总支部主委万玲在谈及“三孩”生育政策时说,要最终减轻年轻人的生育压力和顾虑,需要政府、社会、医疗教育机构、家庭等各个层面协同发力,只有让年轻人对生活有更多期待,让社会资源分配更加公平,让生育、养育、教育更有保障,社会全面展现出“生育友好”,才能撑起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未来。

万玲说,对家庭来说,有多方面因素会影响生育意愿。服务供给不充分、相关配套政策不全面,加上思想观念、经济条件、幼儿看护培育、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都是导致当下年轻人不想生、不愿生、不敢生的重要原因。

“近些年,从增加育儿假到提升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从扩大教育学位到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我省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万玲介绍,江西省妇幼健康核心指标创造历史最佳水平;在全国省级层面首创婴幼儿入托补贴制度,省财政新增托育补贴项目支出3000万元,各级财政投入近亿元。“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已经列入省“十四五”规划,目标是4.5个,目前是2.4个。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需要政府对相关硬件设施的进一步投资,还需要涵盖婚育、养育、教育、住房等系列软件配套,更需要增强公共政策、社会环境对生育更广泛的包容性。

“首先,应强化经济支撑,让年轻人生得起。在教育、就业、税收等方面出台配套支持措施,在生育津贴、育儿补贴、教育资助上给予更多保障。”万玲说,其次,应强化服务支撑,让婴幼儿养得好。积极构建以生育保险为基础的生育保障制度,加快建设高质量的托育服务体系,提高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率,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完善的托育服务,使婴幼儿有处送、有人管。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职工探索实施弹性工作制,落实男性育儿、陪产假,提升男性育儿参与度。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