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江西省政协委员杨西:高质量调研助攻高质量发展

2023年01月13日23: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康润律师事务所主任杨西。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康润律师事务所主任杨西。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3日电(时雨)在江西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点赞省政协提供了一大批质量好、水准高的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给予了很大帮助。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康润律师事务所主任杨西畅谈了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是如何调研的。

杨西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有幸参加了省政协组织的一些重大调研活动,随着课题组基层 “淘金”、外出“取经”,对如何提升调研质量和发挥委员的自身价值,有一些切身感受和体会。近年来,省政协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的问题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一大批质量高、深受各方点赞的调研成果。每一个成果出炉的背后,都是省政协和委员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创新履职路。

“以我参与的庐山改革发展调研来说,课题组采用的几个‘加法’综合运用让我印象深刻。”杨西说,第一个加法是沉下去+坐下来。他说,庐山的改革搞了很多年,但体制僵化、市场分化、设施老化、业态固化这些历史遗留的顽疾,始终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课题组8次赴庐山蹲点调研,广泛收集山上山下各方面、各层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和省政府职能部门干部,多次召开座谈会,摸准情况,谈透问题。

第二个加法是调查研究+凝聚共识。课题组在调研时,注意倾听庐山市和庐山管理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声,换位思考,研商对策。面对一些对改革认识有偏差,甚至存在这样那样抱怨情绪的人,耐心解读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的意图,面对面消除误解、理顺情绪,广泛凝聚共识。

第三个加法是提出对策+成果转化。调查研究始于问题,准于对策,终于落实。为确保调研成果落到实处,省政协连续三年开展跟踪问效,提出的各项建议正在快速转化为一场答好庐山改革之卷的生动实践。目前庐山的行政机构由14个精简为5个,事业单位由64个精简为3个,明确了庐山管理局246项职能,实现了“小政府管理、大集团运营”;完成了513栋历史建筑的物理属性、产权属性、历史人文属性调查,颁发了牯岭区域第一批不动产确权登记证,开启了庐山资产市场化的步伐……

“我深深的体会到,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既是委员履职尽责的过程,也是委员学习提高的过程,有多少投入调研的热情,就有多少调研成果的收获和裂变,尤其是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呈现和转化,更是政协委员服务发展的最大成就和喜悦。”杨西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