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委员通道”

江西省政协委员张再芝:每一位“法律明白人”就是一粒法治的种子

2023年01月13日23:4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政协委员,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法治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张再芝。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政协委员,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法治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张再芝。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3日电(时雨)江西省在去年就实现了“法律明白人”培养乡村城市全覆盖。在法治乡村建设中怎样发挥好“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在江西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法治乡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张再芝表示,一次成功的纠纷调解,便是一堂生动的普法实践课,更是老百姓坚定法治信仰的“强心剂”。

“下乡调研时,村民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张再芝举例说,抚州市一位姓戴的农民,联合27户村民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销售合同不规范,货款迟迟无法追讨,村民纷纷指责,要退出合作社。正当他心灰意冷时,村里“法律明白人”老张主动登门,帮他想办法出点子。最终,货款如愿追回,合作社也保住了。不仅如此,就合同签订、合作社管理等方面,老张也提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如今,对戴某来说,遇到麻烦找“法律明白人”已成为首选。他常说,有“法律明白人”保驾护航,事业才能做得大、走得稳。

张再芝介绍,像老张这样的“法律明白人”,江西省目前共有634.19万人,他们发挥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积极为当地群众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成为老百姓学法、用法的“活字典”,信法、守法的“领航人”。

他认为,要使“法律明白人”成为乡村法治的弘扬者、乡村自治的参与者、乡村秩序的守护者和乡村发展的推动者,还应继续从选准选对人、提升能力素质等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选好‘苗子’。既注重从村组干部、村妇女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综治网格员等人员中遴选骨干,又可重点从农村“五老”中遴选法律明白人培训对象。”张再芝说,其次是搭好“台子”。组织专家、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线上专家咨询平台,长效化的指导“法律明白人”,借助“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高质量、便捷化的法律服务。

第三方面是铺好“路子”。发挥血缘、亲缘、地缘优势,合理利用乡情、亲情、友情资源,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务管理、开展“村民说事”“幸福圆桌会”等活动,强化矛盾纠纷源头依法治理,在法治轨道中化解矛盾纠纷。我相信,每一位“法律明白人”就是一粒法治的种子,他们在这片红土地上萌芽成长,也必将在法治乡村建设的过程中结出累累硕果。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