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生产更智能 链条更完备

——两名产业工人代表眼中的数字经济

2023年01月14日06: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赣鄱大地上数字经济浪潮风起云涌。目前,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3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省将着力实施九大工程。其中首个工程便是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在对今年工作的安排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系统增强“一号发展工程”牵引效应,出台数字经济发展支持政策,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促进各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在省两会会场,来自赣州、上饶的两名产业工人代表,围绕发展数字经济的话题,发出了来自车间厂矿的一线声音。

  省人大代表谢强国来自赣州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随着广东科翔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信丰县设立分公司,他从广东惠州来到赣南工作生活,如今已是企业研发部的骨干员工。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号发展工程’的内容时,感觉很振奋,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乐观。”谢强国的信心,来自企业产品的畅销。目前,赣州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线路板这一电子元器件。通过技术创新,公司产品的性能和层次不断提升,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光伏产品和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上。

  谢强国的信心还来源于江西数字经济生态的持续优化。“江西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元器件、锂电新能源、智能终端等制造企业不断积聚,数字经济产业链不断延伸,企业生产配套更加完善、运营成本逐步降低。”谢强国认为,这对自己所在的企业发展是重大利好。

  谢强国欣喜地告诉记者,赣州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2020年投产以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信丰生产基地通过硬件的数字化改造和软件系统的升级,在江西三个基地中率先实现了智能化运作,进一步提升了产能,品质管控也更有保障。

  省人大代表、德兴铜矿动力厂电力运维工段电工黄文雅,则在近年来的工作中真切感受到产业数字化带来的益处。

  “原先的设备都是机械式的。我们去变电站巡检,要拿着万用表到机器边上测量。现在的设备基本实现了智能化,很多运行数据会自动传到后台,我们通过触屏就能看到。”黄文雅告诉记者,产业数字化让工作更加便捷,工作效率也得以提升。

  设备数字化改造的意义还不局限于此。“这两年,厂里设备的故障率也显著下降。”黄文雅介绍,得益于设备的数字化改造,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大大提升,输出的电压也更加稳定,为铜矿产能提供了可靠电力保障。

  对于江西逐浪数字经济,两位来自一线的工人也带来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希望相关行业落实硬件和软件的配套标准,同时,政府要持续引进数字化、智能化产品技术和企业,在江西厚植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土壤。”谢强国建议。黄文雅则表示,产业数字化很大程度上建立在产业工人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基础上。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下,她建议,通过强化政府引导,加大对产业工人的培训力度,帮助工人掌握新技能,提升技能水平。(全媒体记者 卞 晔 钟珊珊)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