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把精品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代表委员共话文化惠民

2023年01月15日08:4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文化惠民要落到实处,必须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随着我省文化设施不断完善,全省基本实现市市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尽管如此,仍要瞄准短板,继续深入推进全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计划作出了部署,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切关注。

省人大代表、兴国县县长刘章宏说,兴国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与全省一样,兴国县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县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全面运营。大力开展“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读书座谈会、百姓大舞台等系列文化活动;各乡镇依托文化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自办各类活动1136场,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刘章宏说,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高品质文化服务,兴国县将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这一主题,扎实推进文化惠民活动。以兴国山歌为重点,办好山歌艺术节,使百姓在歌声中感受文化力量。建好阵地,以新文化馆、图书馆创国家一级馆为契机,全面推进总分馆制建设,依托各村综合文化中心,把文化送到村民家门口。开展送书、送电影下乡,送非遗进景区,举办广场舞赛、乡村春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公共文化五大惠民工程”之一。农家书屋在满足农民基本文化需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省政协常委、抚州市政协副主席刘忠华说,随着时代发展,农民群众阅读方式、读书习惯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就要求农家书屋必须积极顺应变化,不断满足村民阅读需求。刘忠华建议,要建设农家书屋数字阅读平台,推行“农家书屋+农村学校”“农家书屋+卫生健康室(所)”等模式,提升农家书屋惠民服务水平,真正让农家书屋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助力乡村振兴。刘忠华认为,要推动文化惠民实现新成效,还需持续加大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常态化开展文化进乡村活动。

在省人大代表、吉安市采茶歌舞剧院演员方芸看来,文化惠民要从供给侧发力,在增量提质上下功夫,这样才能让群众因文化生活的丰富、文化产品的高质量而心动。

方芸从事采茶戏表演与创作工作20多年,经常和同事一起奔波在吉安市各地送戏下乡,对群众的文化需求有着深刻的理解。她说,吉安采茶戏是扎根吉安城乡、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瑰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剧院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近200场,每次到基层演出,总有村民翻山越岭赶来观看,这说明群众对文化的需求非常强烈。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多了,对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等要求也更高了。这就需要我们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更好地服务人民。

方芸认为,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中,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着力培养基层文艺工作者,让基层能留得住更多的文艺人才,让文化惠民真正“沉下去”“活起来”。(全媒体记者 张玉珍)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