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植绿管绿用绿成绩斐然

“三位一体”推进 萍乡绿意盎然

2023年01月17日08:5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发布中国“绿都”评价研究最新成果,萍乡市跻身2022年度综合评价前20名,系我省唯一上榜的设区市。

  目前,萍乡市林地面积达377.31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65.67%;活立木总蓄积1027.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67.25%,居全省前列。林长制工作连续四年获评优秀设区市;林业工作在全省林业高质量发展考核中连续四年位居前列。

  植绿添绿,促森林提质。萍乡市科学推进造林绿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营造林任务,共完成人工造林3.96万亩、森林“四化”建设1.54万亩,分别占省下达任务的319.3%和125.2%。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完成退化林修复6.86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42.9%。完成封山育林9.7万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10.8%。完成森林抚育14.36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6000亩、国有林场场外造林4087亩。全年完成11处乡村森林公园建设试点任务,窑下村等15个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城乡绿化美化得到进一步增强。

  管绿护绿,重资源保护。萍乡市严管森林资源源头,优化整合森林资源管护网格1189个,将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打造成“多员一体”的林业管护队伍,“一长两员”源头管理架构持续完善。同时,严查涉林违法行为,有效开展森林督查、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然保护区保护、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专项行动,共查处涉林突出问题案件11起。武功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快速推进,并在去年6月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地。

  用绿活绿,兴绿色产业。萍乡市全面推进油茶产业,站在保障粮油安全的高度,严格落实油茶高质量培育要求,坚持良种良法和强化标准施工管理,每月督导调度油茶生产情况。去年累计完成油茶新造2.5万亩、改造8.3万亩。大力推进林下经济,种植岗梅、草珊瑚、艾草等森林药材面积1.77万亩。湘东区和芦溪县被列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县,完成毛竹丰产林建设2.46万亩。 (全媒体记者尹晓军、刘启红)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