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丰县太和镇:产业兴 村民富 生态美

2023年01月17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2022年创建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来,南丰县太和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绘就龟甲生态小镇发展新篇章。

延伸产业链条 争当振兴引擎

“正宗老鳖、外塘放养、京东包邮、包活到家”在南丰县太和镇太和村,大表哥团队正在工作室通过抖音平台向广大粉丝介绍当地特产,墙壁上醒目而简单的文字介绍着实让人耳目一新,一旁堆积有序的货物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大表哥的经纪人熊文告诉记者,自己是太和本地人,本来在广东从事卖车工作,同时兼做的新媒体销售工作让他卖车如鱼得水。远在家乡的表哥熊涛一脸憨厚,时常和熊文聊工作生活。

近年家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二人又有浓厚的家乡情怀,一来二去决定在家乡发展,专门代亲朋好友销售当地土特产甲鱼、乌龟等。通过几年共同努力,团队抖音粉丝从500万涨到了1000万,再从1000万慢慢发展到如今的2000余万,点赞数更是破亿。

随之而来,省市媒体的陆续关注到这一团队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也让大表哥团队有了新的身份。熊涛经过组织推荐,受聘担任康都村特聘村主任。

既然担了这份责,就要带动更多群众发展,走上致富道路。为响应“众筹共享认领南丰蜜桔”试点活动,熊涛和他的团队认领100多棵桔树,引导农户进行蜜桔标准化种植。

面对当地旱情,熊涛还积极组织开展农户桔树浇灌。开学之际,熊涛等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为他们送上书籍、书包等文具用品。得知四川泸定灾情,主动捐款15.6万元,帮助灾民抗击灾情。

“龟鳖产业是太和镇乃至南丰县的支柱产业,这次人大会议我将提交加快龟鳖电商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抚州市人大代表谢军辉的一席话让记者茅塞顿开。

如今,漫步太和小镇,太和甲鱼学校投入使用,太和科创院完工,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基地即将破土动工,成为太和镇乡村振兴一个个标杆性建筑。而以桔花香企业生产的甲鱼蛋罐头为代表,正逐步走向市场并成为当前龟鳖产业链延伸的方向。

打造美丽庭院 提升乡村颜值

白墙红瓦,绿树成荫,庭院错落有致,小河环绕村子而过……如诗如画的太和镇丹阳村风景着实让人着迷。

“村里变化真大,老百姓幸福感明显增强!”一直在杭州工作的丰殿组村民方洋飞这次回家过年,看到自己家门口修整好的庭院感慨万千。

近年来,太和镇严格落实“四美”要求,坚持把美丽乡镇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始终聚焦“九大行动”和“十项设施”,着力抓好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三大行动,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认定审核,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户户争先的浓厚氛围。

南丰县党代表姜碧玉介绍,丹阳村美丽庭院建设投入资金75万元,建设庭院36户,面积1万余平方米,通过采取公司投入种植花卉+老百姓管理维护收取管护费的模式,不仅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还美化了环境、吸引了更多外地人到村里游玩。

发展乡村文化 提振文化信心

春节临近,在南丰县太和镇下桐村,村民王迎春不仅要忙活家里迎新春,更要抽出空闲与剧友严文娟、万财花、游金凤等一起排练贺新春节目。

作为太和镇唯一剧团,王迎春所在的剧团拥有主要成员20余人,演出剧本100多部,演出 20多年来,不仅到南丰县各个乡镇表演,更是辐射福建、黎川、南城、抚州等周边地区,观众多的时候有上千人。

“这次贺新春活动,不仅有采茶戏、歌曲、舞蹈等,还有特色美食,真的很期待那天的到来!”看到春节表演预告的返乡务工人员汪春莲告诉记者。汪春莲在外务工多年,一年才回来一次,为了能尽享此次家乡特色文化,连外出的时间都考虑延后。

太和镇人武部部长唐亮表示,文化振兴关键力量在广大群众,有广大群众参与,才能搭建多元主体参与文化建设的格局,形成乡村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2022年以来,太和镇严格依照“五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农村实际和农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创新性地开展送理论、送科技、送文化等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群众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秦海峰、曾炳亮)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