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安远县“车头通”供销农业中介揭牌成立

2023年01月17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盘活农业要素,激发产业发展活力,1月15日上午,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首个农业中介机构“车头通”供销农业中介在车头镇揭牌成立。据悉,车头镇为解决农村“买难买贵、卖难卖贱、种难种贵、党弱党缺”问题,以社改为契机,聚焦卖农资、用农机、找农技、卖农产品、转农田、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等“六个农”,致力于打造兴农为农服务平台,从农资销售、农机服务、普惠金融、农田果园宅基地等农业要素流转、土地托管、解决就业等多方面带动村民节支增收。

搭建质优价廉农资供给平台,解决“买难买贵”问题。选取人流量大、交通便利的中心地段建立车头农资超市,在各村共建立6个农资经销点,由村供销社与个体经营户合作开展农资销售服务。农资超市为社员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服务,社员获得分红及返利收入。同时,农资超市联合镇果业协会、农技站等免费为社员提供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农技指导、直供配送等服务,有效解决农户“买难买贵”问题。此外,车头镇与农商银行合作,设置普惠金融服务站,为农户提供便捷的贷款等金融服务,解决农户在发展生产中的资金不足问题。

搭建农业要素流转平台,激发产业发展活力。聚力服务“三农”,成立车头通供销农业中介,提供农田果园等农业要素流转服务。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农户之间信息不通、缺乏信任,从而导致“卖难卖贱”问题,规避农产品交易风险,车头通供销农业中介为农民家中滞销的农产品和农机具等提供了买卖平台。供销农业中介聘请了有农产品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的销售人才,农产品等可托管,由车头通供销农业中介寻找商家。

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缓解农民“种难种贵”问题。车头村整合个体社员资金和村集体现有农机设备,与县供销嘀嘀农机服务中心链接,成立车头供销嘀嘀农机服务部,开展农机租赁、农机作业、小型农用设备销售等有偿服务,促进农机高效率经营服务,有力缓解农民“种难种贵”难题,提升了农业产业化水平,2022年为村集体增收近9万元。

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多方受益共赢。车头村供销合作社与第三方合作创办数据线加工厂,开展数据线加工业务,带动30余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务工就业,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增加农民收入,2022年村集体及村民获得分红10.43万元。官溪村供销合作社与该村挂点帮扶单位安子岽林场合作,进行林木资源开发、植树造林、发展林下经济等,2022年获得村集体收入70余万元,全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并流转农户自留林地,吸纳村民为社员,预计2023年起将为每户村民发放分红1000元。龙头村集体借用城投集团状元娃娃蔬菜大棚基地内设施农用地用于建设800平米的工厂化育秧车间,与龙头村供销合作社合作开展集中化育秧。(唐梓超、刘雪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