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昌市青山湖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努力保障“幼有所育”

2023年01月17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非常感谢检察官悉心普法,让我懂得更多关于教育孩子、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中,一位家长对检察干警说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辖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群体寒假及春节期间的关爱帮扶。日前,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到罗家镇罗家村委会开展2023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帮助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温暖的假期。

“小朋友们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有什么梦想?”活动中,该院检察干警以一句句家常话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在互动中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在送上慰问品的同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检察干警还向在场的家长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告知父母或监护人要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以实际案例呼吁家长要以身作则,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据了解,该院始终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普法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同时,该院联合区妇联共同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动态收集辖区内家庭教育缺位、亲子关系不睦等特殊未成年人家庭情况,将家庭教育指导、帮教回归、心理辅导、法治宣传、司法救助、就业帮扶等功能融为一体,凝聚家庭教育工作合力,共同为辖区内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该院共开展亲职教育160次,发出督促监护令7份,努力保障“幼有所育”。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切实担负起在未成年人保护大局中的特殊职责和使命,推动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刘亭亭)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