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新春走基层丨高质高效筑高铁

2023年01月18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农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昌景黄高铁江西段铺轨现场,30余名建设者依然坚守一线,紧张有序地进行铺轨作业。

  1月13日12时许,雨后初晴。昌景黄高铁军山湖站往余干方向4公里处,铺轨一体机正将一对500米长的钢轨从长轨运输车上拖出,精准地落到无砟轨道上,紧随其后的建设者熟练而迅速地上好扣件,整体流程平顺高效。

  “每天可以铺6公里左右。”中铁十四局五公司昌景黄项目长铺队队长赵林介绍,他所在的铺轨队目前有3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是昌景黄高铁建设项目让他们聚在一起。“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铺了近70公里,预计4月底前完成轨道铺设工作。”

  昌景黄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89.908公里,其中江西段长200.27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线路多次跨越大江大湖,横跨鄱阳湖平原,贯穿黄山山脉,是一条景色秀美的旅游风光线。

  距离昌景黄高铁余干站不足一公里的地方,便是曾经的“十三五”省级贫困村——鹭鸶港乡沿河村。看着建设中的昌景黄高铁,乡亲们心里清楚:铁路通了,生活也就更有盼头了。

  13日下午,昌景黄高铁余干站建设工地,70余名建设者正在作业,他们伏在屋面钢结构网架上,用焊枪点出一束束耀眼的火花,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熊志是来自江苏徐州的一名安装工,大冬天的,他的头发却湿湿地粘在额头上。熊志说,由于工期紧张,这个春节,他们要加紧进行屋面钢结构网架施工,以便年后进行屋面及内装施工,今年要在工地上过年。“虽然回不了家,但修建高铁是一项民生工程,能出一份力我感觉很值得。”

  因为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完善,今年有不少建设者选择回家过年。为保障工程进度,春节期间,昌景黄高铁江西段仍有1200余人留赣过年。“为了让留岗员工安心,我们除了给他们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还增发假期补贴,并组织团建活动,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中建三局余干站负责人田立佳说。

  目前,昌景黄高铁线下工程已基本完工,剩余5座大跨度桥梁钢管拱正在加紧施工。“昌景黄高铁江西段计划于2023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建成通车后将形成江西连通长三角的又一条高铁大动脉,对于完善区域高铁交通网、拉动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加快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昌九城际铁路公司昌景黄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志荣介绍。(陈 晖)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