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寻乌文峰乡:凝聚乡贤“贤能” 激发乡村振兴动能

2023年01月1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看着规划有序、美丽宜居,处处彰显“客家韵”、凸显农旅科普研学主题的文峰乡乡村振兴示范点,近日,恰逢回家出差的文峰籍乡贤、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治学副教授邱佛梅不禁感慨到:“这一两年来,每年回到家乡,每次都能让人看到新的变化,乡村振兴确实极大改变了我们乡村面貌,也让我们在外拼搏、时刻关注家乡的人感到由衷的骄傲。”

近年来,赣州市寻乌县文峰乡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壮大乡贤队伍,厚植乡贤桑梓情怀,全乡知贤、颂贤、学贤、敬贤的氛围日益浓厚,各类乡贤也纷纷通过不同形式贡献乡贤力量,彰显乡贤担当,汇聚起了强大的乡贤能量。

此外,文峰乡还积极对接各村新乡贤,健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和实施新乡贤回归计划,建立健全乡贤领办村级公益事业项目等机制,连续4年发动乡贤助力新农村建设,筹集资金176.6万元,通过乡贤牵头领办的村级公益事业,如路、桥项目等共36个。

据悉,仅2022年一年,文峰乡乡贤捐赠用于乡村振兴、奖学助教、走访慰问困难老人等方面的资金已达86万元,他们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帮助协调解决矛盾纠纷26起,许多陈年旧事难题在乡贤调解员的介入下,顺利得到解决,热心乡贤频频活跃在乡村全面振兴的一线,真正做到了乡贤“不闲”,敢为人先,激发了乡村振兴强大动能。(赖巧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