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冷警官的热心肠

——记南昌铁路公安局南昌公安处南昌西车站派出所一级警长冷乐南

2023年01月20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0日,春运第四天。当天上午,记者在南昌西车站派出所“乐南群众服务工作室”见到冷乐南时,他正在认真梳理一沓沓厚厚的快递单。“怎么会有这么多快递单呢?”看到记者一脸疑惑,一旁的民警杨智文接上话茬:“这些快递单可都是我们南哥的心血啊!”

原来,在南昌西车站,每天都有旅客遗失行李物品,包括电脑、证件、手机、银行卡等。为了让这些遗失物品尽快回到失主身边,冷乐南千方百计寻找线索联系失主,帮他们把遗失物品邮寄到指定地点,让大家少跑腿。“很多旅客根本记不清自己的物品是在哪里遗失的,也不会想到联系车站,只有我们主动去找他们。”冷乐南说,每联系上一名失主,寄出一份快递,保存好一张快递单,他的心里就多一份踏实。

春运期间,随着车站客流增加,旅客遗失物品的现象也多了起来。几天前,从外省高校返乡的学子龙丹把装有平板电脑、身份证等物品的背包落在了南昌西车站,焦急万分之际,接到了冷警官打来的电话。

多年来,冷乐南凭着一份执着和责任感,重复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他帮助过的旅客数不胜数。

每每说起“乐南群众服务工作室”,这个外表清瘦的民警便一脸自豪。而提及这个工作室的由来,他更是记忆深刻。

冷乐南回忆,多年前,有一次在南昌火车站广场执勤时,一位老太太突然抓住他的手,语无伦次地哭诉:13岁的孙子带着压岁钱离家出走了,家人找遍大街小巷也找不到,怀疑孩子坐火车去了外地。考虑到当时火车站人流量太大,寻找难度大,冷乐南尝试着把孩子的姓名、身份证号、体貌特征等信息同时发给了20余位民警,动员大家分头寻找。令他惊喜的是,不到一个小时就发现了孩子的踪迹。

此后,冷乐南萌生了一个想法:成立专门的工作室,帮助旅客解决各种急事、难事。正是这样一个偶然的契机,“乐南群众服务工作室”成立了,目的是解决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

冷乐南说,火车站人员复杂,旅客难免因各种琐事引发小摩擦、小矛盾,把这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自己责无旁贷。多年来,他先后参与调处旅客纠纷千余件,帮助找回走失孩童及老人两百余人。

2021年,冷乐南从南昌车站派出所调至南昌西车站派出所。当年8月,他连续接到多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报案,称在送客到南昌西站时遭遇一名男子“碰瓷”。

“我发现这几起案件里的‘碰瓷人’,不管是体貌特征还是作案手法都极其相似,所以判断很可能是同一嫌疑人所为。”他回忆道。

从一条支付宝转账记录入手,冷乐南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经过调查,最后锁定目标,并在杭州铁路警方的协助下,将在数十个城市流动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从警近30年,冷乐南说,前些年工作重心是打击犯罪、整治治安问题。随着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向好,近年来,他开始更多思考如何为民服务,积极带领青年民警以工作室为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冷乐南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朱 力)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