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政府大力推动 群众积极参与

定南垃圾分类引领绿色新生活

2023年01月20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春节将至,定南县市民黄莲娇忙着在家大扫除,只见她将杂物按金属、玻璃、塑料和纸张分好类后,来到小区智能垃圾屋,掏出手机扫码开箱,将可回收物投放至相应的箱内。随后,黄莲娇在蓝天路之友小程序上获得了相应的垃圾分类积分。

  近年来,定南县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县城为契机,投入6000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出台《2022年定南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逐步形成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体系。同时,引进第三方企业在8个示范小区建设智能垃圾屋和宣教中心,以点带面向全县延伸铺开。

  垃圾投放源头管理,是垃圾分类工作的难题。该县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深入”方式,稳步推进“不分类不收运”机制,有效提升源头分类质量。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1000余个、两分类垃圾箱500余座、投放分类垃圾桶1万余个,建成智能投放设备23个,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8个,全县分类投放设施完备的居民小区达18个。

  “有了这些‘铁疙瘩’,可以轻松地将大件垃圾‘化整为零’,最终处理成为可再生利用的资源,厨余垃圾也不再有‘二次污染’的隐患,在综合处理后转化为有机肥料。”该县引进的第三方企业江西蓝天路之友环卫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定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勇告诉记者,目前按照该县生活垃圾产生量,足额配置分类运输车辆100余辆,实现专车专运。转运中心和处理站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大件破碎设备日处理40吨、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日处理10吨,有效解决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和大件垃圾收集难、转运难等问题。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由浅入深、由标至本、逐步积累、不断精细的过程。在该县碧桂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李小花每天的工作就是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的社会参与度和正确投放率,是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必须做的一项工作。”李小花说,除了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进广场,各示范小区也建设了集宣传、展示、培训、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垃圾分类宣教中心,有力推动群众从“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转变。截至目前,该县建成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2%,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45%。(全媒体记者唐燕 通讯员詹继成、黎永聪)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