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聚焦十方面任务并逐步解决

抚州“10%工作法”助企提质增量

2023年01月20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路口接送我们物流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服务。”1月17日,位于抚州临川经济开发区的抚州市银圣王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程银华感慨道。

  “抚州去年出台了《抚州市推进工业企业提质增量‘10%工作法’实施方案》,在全市实施工业企业提质增量‘10%工作法’,即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影响工业企业生产作业率的制约因素,助力企业生产作业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以上,促进企业提质增量。”抚州市工信局“10%工作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曾繁华介绍。“10%工作法”聚焦企业主体、政策兑现、原料供应、用能保障、物流畅通、金融支持、用工需求等十个方面工作任务,逐项分析,并提出解决路径。

  抚州市聚焦工业企业个性问题、行业共性问题,加强企业用能制约因素监测分析,为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全面实行十亿元企业和百户重点企业领导挂点和驻企特派员制度,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抚州市银圣王洁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卫浴洁具产品出口的企业。去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公司出现了融资难、订单下滑、物流不畅等问题,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抚州各县(区)都建立了供应链金融公司,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贷款问题,公司获融资款1700万元。

  为引导中小企业发展,抚州市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库、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等一系列举措,各县(区)也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如临川区对当年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给予2万至20万元一次性奖励。去年,抚州市还印发《2022年抚州市工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市本级安排资金1.1亿元,各县(区)工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近5亿元,用于解决制约产业发展、企业创新的关键技术问题,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10%工作法”实施以来,抚州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2022年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8.6%,100户优势企业共计实现产值1250.5亿元,增长38.7%。(谢龙龙)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