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数字浪潮”席卷昌江

——景德镇市昌江区全面布局数字经济赛道扫描

2023年01月25日07:4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从引进重点项目到谋划数字产业,从广泛运用数字技术到赋能社会管理和服务,如今,景德镇市昌江区的百姓深切地感受到,数字化正渗透、融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全区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昌江区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科学确立发展目标和方向,扎实推动全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昌江区科学布局数字产业赛道,确立了以电子元器件和半导体照明为基础赛道,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新兴赛道,以数字文创、电子商务为融合赛道的发展方向。

  记者走进位于206国道旁的鱼丽电子信息产业园,不到一年,这里已经从不毛之地变成了工业集聚区,投资20余亿元的“20”项目美科绿色LED照明产业园,已经建成10多栋标准厂房;同为“20”项目,安正Mini显示屏pcb产业园项目建设也快马加鞭,项目进度已完成过半。同时,该产业园附近还有昌江区数字经济发展中心、陶青台文创园、宁封窑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基地等,多个平台连片形成经济带,构筑起数字经济立体发展的格局。据了解,目前已有美科、云财科技、浪潮兆谷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入驻各平台。

  昌江区紧抓流量风口,发展流量经济,并不遗余力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今线上营销、云管理已成常态。

  2022年11月初,宁封窑陶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新亮相,打造线下展示、交流体验、展览销售+线上电商直播、短视频运营、全网销售立体覆盖的数字生态系统。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将在生产特色陶瓷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形式,更广泛地推广景德镇优秀陶瓷文化,以线上营销模式,将陶瓷产品送到千家万户。”

  像宁封窑一样,入驻昌江区的陶瓷企业大多已开辟线上营销渠道,且销售业绩显著增长。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该区陶瓷行业网络零售额近25亿元。

  “纸质变数字,管理更科学、账务更精准!”前不久,盛世泥火文化传承股份有限公司在区发改委指导下上云上平台,将企业仓储、入出库系统接入数字平台,如今每一笔原材料入库和产品出库都精确无误。公司总经理曹晟浩告诉记者:“进入云上平台不仅减少了人力成本,还可随时随地看到企业发展轨迹,便于问题分析、研判,公司接下来还要将财务核算系统纳入平台管理。”

  目前,昌江区上云上平台企业达929家。与此同时,该区还联合景德镇高新区,与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筹备成立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景德镇分院,作为工业互联网生态重要载体,重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建设。据了解,该中心将吸纳卡服物流、猎豹移动、云财科技、景腾科技等数字化企业,为智慧物流、人工智能、汽车售后等领域提供大数据和应用软件技术服务。

  数字化不仅成为该区经济增长点,还为百姓带来了美好幸福生活。

  通过数字引智,不断完善智慧城市体系。该区打造“昌快办·畅快办”服务品牌,运用“赣服通”等大数据平台,强化“无证办理”“一链办理”“秒批服务”等事项建设,让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区近一半人口注册“赣服通”;在昌江区实验学校,学生通过人脸识别进出校园、体验智慧黑板教学、在智慧食堂刷脸就餐……这是该区猎户星空项目落地的成果,项目利用AI智能技术,将老师和学生间形成数据化链接。此外,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智慧综治平台、智慧农贸市场、智慧停车楼等一大批项目均已建成。(王 澄 全媒体记者 邱西颖)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