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内通外联 通江达海

——南昌加快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2023年01月27日08: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民生得改善,交通来开路。

2023年,南昌谋划的十件大事,首先就是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2022年,南昌站在战略全局、长远发展的高度,全面推进“交通强市”建设。随着“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战略规划落地,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迅速推进,“水陆空铁”四位一体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开始加速构建。

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俞剑平告诉记者:“今年,南昌将继续以‘交通强市’建设为抓手,完善航空网、轨道网、水运网、道路网、物流网、信息网等六大网络,着力构建都市圈内1小时、全省设区市2小时、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的快速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

全力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是支撑。2023年,南昌将精心谋划快速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1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建区樵舍镇的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在冬日暖阳下,这里铲车轰鸣,渣土车来来往往,正在火热施工。该项目已完成通用泊位码头三个结构段、集装箱泊位码头部分结构段浇筑,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二期工程计划建设2个2000吨级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其中1个通用泊位,1个集装箱泊位。货物吞吐量为每年190万吨,总投资约6.27亿元。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南昌水路运输服务能力。”南昌龙头岗综合码头二期工程项目办负责人皮爱国这样告诉记者。

当前,南昌水运建设展开全新画卷。除了在建的龙头岗综合码头二期工程,还有总投资约25.6亿元的姚湾综合码头也在加快建设,该码头是全国一次性批复泊位最多、岸线最长的内河港口码头。2023年6月项目完工后,将填补南昌城区上游无现代化综合码头的空白。今年,还将全力推进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尽快启动赣江西支南新港区洲美作业区、昌东港区下尾万家作业区等货运码头工程建设,强化南昌港与九江港合作,大力开展铁水联运。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四大开放门户之首,建成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成为南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昌九高铁、昌景黄高铁陆续建成后,南昌高铁线路串联起的南昌站、南昌南站、南昌西站、昌北机场、南昌东站,将形成南昌城市高铁环线。

铁路“大动脉”正在为南昌构建新发展格局积蓄更多动能。目前,几个在建项目均进展顺利,南昌高铁东站预计2023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昌景黄高铁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昌九高铁已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两条高铁市域范围内在建里程约144公里,建成后南昌实际运营通车的高速铁路将由现有的4条增至6条,高铁建成总里程将由目前的230公里增加到374公里。2023年,南昌将积极争取武威昌、昌厦(福)、常岳昌等高铁项目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谋划好南昌经井冈山至衡阳高铁远期工作,加快形成以南昌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枢纽。

扶摇而上,御风飞行。南昌与航空,一直有着不解之缘,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在这里诞生。目前,南昌正在擦亮航空名片,推动航空运输阔步迈进。

2023年,将加快推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昌北国际机场区域性智慧空港物流中心建设,统筹推进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配套路网工程、机场高速路工程建设,扩大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国际邮件互换局业务规模。

高速公路方面,今年南昌将加快推进西二环高速、昌樟高速二期枫生段扩建等项目建设,提前谋划景鄱昌、南昌至修水、南昌至南丰、福银高速江西段二通道黄梅至南昌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形成“一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

大道通衢交汇四海,路网纵横广连八方。

今天的南昌,一个内联外畅、通江达海,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雏形初现。新的一年,自信、发奋、齐心的南昌人正擎起“交通”这支大笔,在英雄城的阡陌绿水间,擘画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画卷。(记者 林 雍 宋思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