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激活科技创新因子 绘就民生幸福图景

新余市渝水区科技创新与民生幸福同频共振

2023年01月27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走进新余经济开发区万达美线业有限公司5G智慧车间,只见各种自动化机器飞速运转,一条条智能控制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中控室的电子大屏上,生产流程、质量管控、设备监测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贯穿全流程的智能化控制系统投入使用,让万达美公司节约大量人力成本,生产质效却大幅提升。

万达美线业有限公司的蝶变,是渝水区以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生动写照。去年以来,该区把全面推进“六个江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该区坚持把创新摆在优先位置,每年设立3000万元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全区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显著增长,研发费用达6.62亿元。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家、省级瞪羚(潜在)企业1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市级研发平台18家,科技创新动能强劲。去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2.1亿元,成为我省第二个千亿县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总额1806.41亿元,获评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该区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渝水区依靠创新破解发展难题,通过发展谋求人民幸福。寒假返校后,界水中学400多名寄宿学生又可以开心地享用“小荷工程”统一安排的营养早餐。除此之外,晚餐一个免费荤菜、免费热水淋浴、免费洗衣服务等,让孩子们生活得更舒心。而在珠珊镇花田村颐养之家,十几名老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新鲜饭菜,大伙儿有说有笑,好不热闹。“真想不到,能过上这种‘饭来张口’的生活,日子越来越好了!”85岁的老人刘兰芳高兴地说。

该区聚焦做好“幸福江西”渝水答卷,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做优“党建+颐养之家”等民生品牌,在城乡建成410个颐养之家,惠及老人近万名;投资建成渝水二中、珠珊中学,去年秋季开始招生;“水花行动”“小荷工程”蓬勃开展,儿童幸福圈越做越大。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智慧化升级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一系列民生实事顺利推进,渝水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全媒体记者胡光华、江拓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