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小山村有“大智慧”

2023年01月27日08:2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采摘、装袋、过秤、装车……眼下,正值宁都县田头镇璜山村辣椒种植基地采摘季,青翠欲滴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一派丰收景象。

“我种了150亩,目前有50亩进入采摘期,正值销售旺季,每公斤批发价在8.4元左右,后续还有大量辣椒上市,一年下来实现利润30万元不成问题。”基地负责人黄寒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黄寒生的底气,源自基地被驻村帮扶单位升级为智慧大棚。原来,璜山村是“十四五”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驻村帮扶单位是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公司驻璜山村第一书记徐波涛向记者介绍,璜山村共有1012户4033人,主要产业有水稻制种、烟叶种植、大棚蔬菜、三黄鸡养殖等,种植和养殖产业仍然“靠天吃饭”。由于青壮年纷纷外出,村里劳动力也不足。

鉴于璜山村的情况,徐波涛与村两委商量,决定依托公司数字化技术,为璜山村装上“数字大脑”,让璜山村变得越来越“聪明”。

“我们对辣椒基地进行了数字化改造,通过物联传感器将以往人力作业改为终端自动化控制,打造先进的辣椒智慧大棚。”徐波涛说,传统的辣椒种植有了数字化技术运用场景,可让更多村民走上“智”富路。

对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改变,黄寒生有着深切体会。“用手机便可控制翻棚,仅此一项今年将节省成本7万元左右。”黄寒生告诉记者,智慧大棚借助气象监测站、土壤监测器、大棚环境传感器等设备,可在终端实时监测棚内土壤肥力、温湿度、光照等生产指标情况,一旦触发阈值,可在手机端一键控制浇水、施肥、翻棚等作业,在大幅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还能稳步提升大棚蔬菜生产效能。

村民黄南昌承包了8亩鱼塘,依托物联网技术,通过安装溶解氧传感器、水温传感器等设备,实现了远程操控智能增氧、动态跟踪并改善鱼塘环境。

“往年养鱼,一到夏季,因为监测不到水里的含氧量,补氧不及时导致鱼死亡,损失不小。”黄南昌告诉记者,借助数字化技术,让他降低了养殖风险。

数字化技术带给璜山村的变化还有很多。走进璜山村,处处能感受到“科技范”:村里河塘、水库安装的智能防溺水系统,能及时提醒村民防溺水;村里的数字化动态监控大屏及云广播,成为村两委干部的“千里眼”“顺风耳”,可实时发布通知公告,及时传递村情资讯;农地耕田区域安装的火焰和烟雾AI监测器,可实时监测预警异常情况。

璜山村红色、绿色、古色资源丰富。徐波涛表示,将把建设数字乡村作为村里的振兴方向,不断丰富数字乡村产品应用场景,让璜山村走出“深闺”,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