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江西上高:开足马力  全力冲刺“开门红”

2023年01月2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项目工地,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在江西新威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后勤线有序运转,一线工人奋战正酣……这个春节,江西省上高县落实重点项目建设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部署要求,奋力冲刺“开门红”。

焙烧冷却、破碎盘磨、搅拌洗冲……走进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焙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高温焙烧炉热气蒸腾,机械设备全力运转,130余名一线职工坚守在岗,争分夺秒抓生产、抢进度。

天成锂业主要从事环保材料研发及非金属矿产品加工、生产、销售,车间目前主要生产硫酸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产,有了政府的好政策支持,我们企业发展信心倍增。”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江西天成锂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爱华介绍,公司准备了充足的春节物资,安排了丰盛的年夜饭,布置了春节活动室,让就地过年的职工也能感受到春节喜庆的氛围。

为落实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上高县出台《关于春节期间鼓励工业企业不停产、重大项目不停工的通知》,八条硬核措施,从政策扶持、要素保障、服务企业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送上“真心实意”,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的前提下,鼓励重大项目抓工期、抢进度,重点企业抓生产、抢先机。

扩产增效,企业得实惠。该县提前谋划,全面部署落实春节保电任务,完善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强设备运行维护,优化用电负荷管理,确保燃料库存及供应稳定,满足工业发展合理用能需求。同时,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县财政给予稳产补贴。对2023年一季度用电量较2022年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1月1日至1月31日期间工业用电量按0.1元/千瓦时给予企业补助。

该县鼓励有订单、有市场的重点工业企业,抢抓当前生产销售旺季,提高产能利用率,扩大生产,并对相关企业给予奖励。“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春节期间,我们一直忙生产。”江西新威动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高小萍说,目前企业订单充足,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大家生产积极性很高。

稳岗保产,员工有补贴。对春节期间不停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不停工的重大项目,按实际在岗人数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的稳就业补贴,并鼓励各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采取改善就餐条件、就近安排文娱活动等措施,以薪留工,最大限度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同时,抢抓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同步,以“现场招聘+直播带岗+送岗下乡”的模式,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保供企业用工需求。

除了给企业实惠和员工补贴外,该县强化服务保障,对不停产的重点企业、不停工的重大项目,安排领导干部全覆盖走访慰问。及时协调项目建设及企业生产各项要素保障问题,确保项目建设、企业生产顺利进行,全力冲刺“开门红”。(易奇勋、廖琪)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