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看好群众“救命钱” 江西省医保监管进入智能时代

2023年01月31日08: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如何管好医保基金,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为了看好群众“救命钱”,我省不断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模式,大力推进智慧医保建设,目前全省12个统筹区全部实现智能监管。

  记者从省医疗保障监测中心了解到,医疗基金使用主体多、监管难度大,冒名骗保、倒卖药品、诱导病人住院、虚构医疗服务、盗刷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等情况层出不穷。如今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医保基金监管不仅有了“最强大脑”,还有了“千里眼”“顺风耳”,通过智能监管模块,就可查看比对医保系统的结算记录、购药人的实际信息、药店的药品销售情况,并可与监控画面进行核实,查看参保人员和药品信息是否统一。相比传统的监管方式,智能监管更加高效、精准、及时。

  目前,我省将全省2万余家定点医疗机构、1.2万余家定点零售药店、4648万参保人、近20万家参保单位、医保医师等五类医保主体纳入智能医保监测范围,并借助日常监管和专项监测相结合、飞行检查和监控预警相统一等方式,梳理排查医保基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积极推动医保基金监管由事后检查向事前、事中监管转变,实现全过程智能监管。同时,还通过建设医保信息平台信用评价模块,收集分析超标准收费、串换收费、虚记收费等医保违法违规数据,对定点医药机构相关医师诊疗行为、药品供应企业履约管理以及参保人员就医行为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全媒体记者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