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上高县:“河长制”让河长治水长清

2023年02月01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有力促进水资源保护,维护健康水生态环境,上高县敖山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河(湖)长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履行河长制职责,科学施策、系统整治,真正实现了“河长制”到“河长治”的转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上高县敖山镇镇级河长来到野鸡水及锦江开展巡河,重点察看河流水质、河道两侧保洁等情况,提出要实行常态化管护,加强巡查监管,做好控源截污,稳步提升河道水质,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优质水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上高县敖山镇扎实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河长制”向“河长治”阶段迈进,各级河长主动担责,保持镇级河长每月一次,村级河长每月至少4次的巡河频率。各级河长巡河过程中,采用沿河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巡河,认真充实“一河一档”,列出治水对策。同时,针对水质出现反弹的河道,河长们一道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形成问题清单,并研究解决对策和实施方案、落实整改。据了解,该镇积极实行考核机制,把巡河(湖)情况纳入村组日常量化考核事项,每月一通报,对履职不到位的,进行批评教育,并与评先树优等挂钩,有效打通了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以此同时,该镇还推行述职制度,在全镇组织1名镇级河长、5名村级河长逐一述职,倒逼各级河长提高巡河主动性,有效保障了河湖及沿岸的水生态环境。(毕水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