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瑞金市在全省先行先试“田长制”——

四级“田长”守牢“饭碗田”

2023年02月01日08: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守牢耕地红线,确保耕地不撂荒?瑞金市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耕地保护“田长制”试点,其做法可提供借鉴。

科技植入,“田长”巡护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瑞金市谢坊镇安背村“田长”邹平和往常一样,每周都要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看看有没有耕地被占用或撂荒。

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2021年12月31日,瑞金市将当地33.84万亩耕地纳入网格,勾画出各个片区“田长”的责任区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构建起市乡村组四级“田长制”组织体系,对违法占用、破坏耕地现象进行无死角巡查监管,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其中,市、乡(镇)“田长”均由当地党政一把手担任;村、组“田长”发现违法占用及破坏耕地行为,须在1小时内上报情况并及时处置。

“各乡镇的田间地头均设立‘田长制’保护标志牌,标明保护面积、范围示意图、责任人、‘田长’姓名及举报电话等信息。”瑞金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3471名“田长”,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各级“田长”责任得以明确。如村民小组“田长”每周至少开展两次巡查,村(社区)“田长”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巡查、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违法占用、破坏耕地行为。

“我们村每名‘田长’对接约20户农户,一方面可充分掌握早稻生产进度,另一方面通过动态巡查,能及早发现早稻种植中存在的问题。”邹平说,“田长”通过移动巡田APP定期上传巡田记录,再由县、镇、村逐级督促整改。APP后台每天为“田长”推送遥感监测疑似图斑,“田长”现场核查后即反馈结果,实现耕地高效监管。

约束乱占耕地、撂荒行为

“这块地不能挖,这是永久基本农田!”近日,丁陂乡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山龙村报告,称村民陈某等人正在开挖永久基本农田修建墓地。该辖区“田长”立即带领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前去处理。

在现场,陈某等人认为这块农田是本户承包地,拒绝签收法律文书。经过辖区“田长”近3个小时的沟通协调,陈某认识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墓地是非法占地行为,最终将已开挖的深达1米的墓坑回填,并承诺进行复耕复种。

谢坊镇水南村“田长”黄云也遇到过类似情况。此前一刘姓村民在自家耕地种植两亩多苗木。村、组“田长”发现该耕地为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属于国家“四个严禁”范畴,随后耐心向该村民解释国家耕地保护政策。最后,刘姓村民主动配合村委会,将苗木移栽到山坡上。

“田长制”不仅约束村民乱占耕地的行为,还能及时发现撂荒行为,确保不误农时。“我们村共计1314亩耕地,此前一些耕地撂荒。‘田长制’实施以来,我们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对因农户长期外出务工、缺乏劳动力、交通不便造成撂荒的耕地,村里统一组织挖掘机翻耕、复垦、流转,现已流转220多亩。‘闲田’变‘忙田’,户户有增收,皆大欢喜。”黄云说。

“田长制”管理有待完善

全面推行“田长制”一年多来,瑞金市压实各乡镇党委、政府保护耕地责任,实现地有人种、田有人管、责有人担,撂荒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目前,该市已查处耕地“非农化”行为30余起,恢复耕地256.78亩,制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行为15起,面积135.65亩。

瑞金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该市“田长制”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现阶段“田长制”主要是防范耕地被违法占用、抛荒,对耕地的质量、生态保护缺乏有力举措;各级“田长制”推进主体虽为当地政府,但主要事务由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两个部门承担,尚未形成部门联合、社会关注、人民群众自发参与的氛围;大部分基层“田长”仍采用人工巡查、举报核实、实地踏勘等手段保护耕地,并未有效享受新技术应用带来的便利和成果;移动巡田APP后续的推广还存在资金预算、布网、运维等问题……

下一步,瑞金市将推动信息化建设,以数字技术赋能耕地保护:通过数据共享、汇集,形成耕地保护“一张底图”,明晰耕地保护家底、目标;应用无人机遥感、视频监控等技术,构建“天空地网”耕地立体监管监测体系;继续完善瑞金“田长”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耕地“云保护”。(记者 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