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赣湘两省签订第二轮渌水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

2023年02月05日08:0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在首轮江西、湖南两省渌水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两省政府签订第二轮补偿协议,实施期为2022年7月至2025年底。

渌水发源于我省罗霄山脉北麓的杨岐山,一路奔西,经萍乡、醴陵、渌口,入湘江。160公里河流,流经两省,上称萍水,下叫渌水。2019年7月,赣湘两省签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渌水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搭建流域合作共治平台。根据协议,如果江西注入湖南的水质类别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目标Ⅲ类,湖南补偿江西;反之,江西补偿湖南。2020年以来,萍乡市所有国省考地表水监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湖南省作为受益方,首轮“对赌”补偿资金陆续兑现。按下“协同键”,渌水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换来水清、岸绿、景美。不仅是渌水,湘赣边16条跨省河流也都在探索跨界河流共抓共管。

生态“对赌”没有输家。省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李志萌表示,建立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有利于推动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解决困扰渌水流域上下游湘东与株洲、醴陵等地多年的污染问题,而且通过环境保护倒逼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生态流域治理体系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据悉,为切实有效改善渌水水质,新一轮补偿协议提出按照水质达标标准实施差异化补偿,突出体现水质进类提档要求。同时,还明确两省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形成流域保护和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渌水水环境质量稳定和持续改善。(全媒体记者殷琪惠)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