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满弓”开局 朝着“未来产业”出发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2月0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经济要发展,产业须先行。农历癸卯兔年的第三个工作日,江西产业开年“大戏”正式上演。

元宇宙、量子科技、“绿氢”制取、大飞机、中低速磁悬浮列车……1月3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江西省未来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近两万字篇幅,满满高科技感。

江西未来产业如何布局,怎样发展?《规划》明确,把握未来产业变革趋势,突出“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以延伸、裂变、融合等产业发展模式,打造“3+3”未来产业链群。

“3+3”,即创新突破三大赋能型未来产业(未来信息通信、未来新材料、未来新能源)+做大做强三大先导型未来产业(未来生产制造、未来交通、未来健康)。

“3+3”未来产业链群可谓是未来十余年江西产业发展的大纲和指南。可以说,在“培育增长新动能,下好发展先手棋”方面,江西勇敢地打响了布局未来产业的“第一枪”。

布局未来江西“抢跑”,底气何在?

江西历来被称为中部洼地,但是最近几年,在连续打了几个经济增速“翻身仗”后,全省经济发展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连续数年经济增速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后,2022年江西多措并举,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3万亿元台阶,GDP增速更是位居全国第一位。

经济实力增强的背后是产业规模跃升的强力支撑。

目前,江西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成功晋级“万亿元俱乐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跨上4万亿元台阶,利润总额突破3000亿元,工业主要指标居全国“第一方阵”。

江西产业规模跃升的同时,动能转换也迈出新步伐。

去年,江西“双一号工程”之一的数字经济增加值更是突破万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35%。新能源、航空、移动物联网等产业规模超千亿元,VR(虚拟现实)产业爆发式增长至800亿元。

江西省宜春市宇泽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赶制一批发往新加坡等国的N型太阳能单晶硅片。周亮摄

一系列靓丽的发展数据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布局未来产业,江西有支撑,有实力。

对此,《规划》中也给出了论断:江西已从整体上跨越工业化中期并加速迈向中后期,建成了新兴工业大省,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到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

这就是曾经的发展洼地江西布局未来产业的底气和基础。

俗话说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济发展也是一样。

认识到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看成绩: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电子信息、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已积累一定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为江西布局未来产业创造了新机遇、开辟了新空间。

看困难: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新兴产业能级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制机制失灵等短板制约产业技术创新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技术创新的“腹地效应”短期内难以摆脱。

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唯有顶风前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江西未来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都有新的变化。

面临如此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作为后发省份的江西,要想成功换道超车,只有一条路可走:把握战略机遇,前瞻性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为支撑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抢占先机和赢得主动。

“3+3”未来产业链群到底是个啥?

1月28日,中国东航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执行MU7817次航班从上海虹桥起飞1个多小时后平稳降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

C919飞机癸卯兔年首次飞行选择了江西,无论是否巧合,这都是一个好兆头。

1月28日,中国东航全球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从上海虹桥起飞1个多小时后平稳降临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人民网 时雨摄

以C919为代表的大飞机产业承载了江西未来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未来交通。

航空产业是江西的传统优势产业,在未来,江西的眼界将超越C919,面向世界,“无中生有”打造新赛道,释放新潜能,再筑新优势。

根据《规划》,未来交通产业布局中,江西将以南昌航空城、景德镇航空小镇为依托,围绕C919大飞机、ARJ系列支线飞机、CR929宽体客机、军民教练机、直升机、中高端公务机等,加快招引国内外龙头企业,深度融入国际国内航空制造分工体系新格局。

未来,江西不仅要在天上分一杯羹,在陆地,江西也不甘示弱。

根据《规划》,江西将发挥稀土功能材料等自主可控技术优势,鼓励全面深化与行业龙头企业和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加强无人驾驶、精确定位、传感融合、云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研发,加快推进布局永磁磁浮轨道交通示范应用和产业化。

此外,在未来健康产业和未来生产制造产业领域,江西也画好了路线图,南昌、九江、吉安等地将担当重任。

不仅要“无中生有”在制造、交通和健康领域打造新赛道,江西还要“有中生新”在信息通信、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巩固老赛道。

在信息通信、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江西有底子,如果要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再创辉煌,唯有与时俱进,紧跟国内外最新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发展趋势,加快新技术产业化进程。

近年来,VR产业在江西保持快速增长,图为市民在南昌体验VR设备。人民网 时雨摄

就拿VR产业来说,江西是打响VR产业发展“第一枪”的地方,但在近年来的发展中,VR产业发展有成绩而亮点不足。未来,江西VR产业必须在“有中生新”上做文章,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根据《规划》,未来,江西将发挥在AR/VR终端入口发展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创意、数字虚拟人、城市信息模型、建筑信息建模、数字孪生等应用服务领域,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和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

同时,江西将在未来信息通信、未来新材料和未来新能源领域,布局发展一批未来产业,以跨界融合的方式,助力全省产业抢占全国乃至全球未来产业制高点。

从“有中生新”,现有产业未来化,到“无中生有”,未来技术产业化,以延伸、裂变、融合等产业发展模式,打造“3+3”未来产业链群,这就是江西未来产业布局的“大纲”,是未来江西产业发展的“宪法”。

《规划》还制定了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5年,在未来信息通信、未来新材料、未来新能源、未来健康和未来生产制造等领域,形成一批500亿级、千亿级未来产业集群或产业集聚区。

力争到2030年,全省未来产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在未来信息通信、未来新材料等领域打造若干个五千亿级产业,形成一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

力争远期到2035年,未来产业成为江西现代化发展主导力量,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集聚一批国际领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

蓝图已绘就,唯有真抓实干

经济要发展,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还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开年上班第一天,江西省领导不约而同下园区、访企业,深入一线谋划调度工作,为园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这也充分显示出江西省委、省政府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鲜明导向,传递出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紧迫感责任感。

当前,引得来企业、留得下项目、干得好产业,已经成为上至省委省政府、下到乡镇政府的共识。

1月29日,南昌县武阳镇利用家官乡贤返乡过年时机,组织召开2023年“三请三回”家官乡贤新春座谈会,号召乡贤们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策。

以武阳镇为例,春节假期,江西各地抓住赣商赣才返乡过年的“黄金档”,举办了系列“三请三回”“三企入赣”活动,成功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约金额高达3501.6亿元。

方向找到,则事半功倍。方向在哪里?《规划》指出:

支持南昌、上饶、吉安、宜春等装备制造业,鹰潭铜产业,赣州家具及钨、稀土产业,九江石化产业以及重点区域钢铁产业开展“未来产业+”应用示范,建设未来技术早期应用场景,示范带动全省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支持九江电子元器件、景德镇数字文创、宜春智慧新能源、新余智能安防、萍乡绿色烟花爆竹等特色产业运用未来新技术、新模式,实现集聚发展、能级提升。

支持赣州发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优势,打造赣深数字经济走廊。

支持九江及共青城发挥已有产业资本、无人机、氢能等领域的基础优势,多元化开发未来技术跨界应用场景,试点“未来社区”,促进未来产业在生产生活等重点领域应用迭代。

……

未来已来,蓝图绘就,指南在手,要赢得终点,江西唯有踏实干。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