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张婧婧代表:讲好陶瓷故事 擦亮瓷都金字招牌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0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张婧婧在和陶瓷文化从业者交流(左三)。受访者供图
张婧婧在和陶瓷文化从业者交流(左三)。受访者供图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主要关注陶瓷产业发展和陶瓷文化的国际化推广与交流,今年我准备的建议也是关于这些方面的。”

连任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张婧婧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她表示,立足本职,为陶瓷行业建言献策,讲好陶瓷故事,擦亮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城市”金字招牌是她的初心,也是她未来会坚持做的事。

张婧婧是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景德镇民建市委会主委。今年3月,换届后的新一轮履职即将展开,张婧婧深感责任重大,会前她积极深入陶瓷企业,走访车间,在频繁的走访调研中,继续完善和充实自己的建议。

发展“零碳陶瓷”产业是今年张婧婧关注的一个重点。

陶瓷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工艺和文化的象征,“china”也是世界了解和认知中国和中国陶瓷的重要国家名片,推行“零碳陶瓷”更是中国主动开展减碳、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随着全球低碳环保意识的建立,以陶瓷产业作为切入点打造“零碳陶瓷”理念,有利于促进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高排放、高污染形象向低碳绿色转型。

张婧婧认为,在“双碳”战略目标下,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有利于引导绿色技术创新,提高产业和经济的全球竞争力,这也必将是陶瓷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作为陶瓷界、教育界的从业人员,张婧婧不仅关注陶瓷产业的发展与进步,还不遗余力地为陶瓷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年,关于“加快推进陶阳里御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景区”仍将是张婧婧的主要建议之一。

张婧婧表示,景德镇陶瓷文化,是中国对外合作交流的一张靓丽的“金名片”,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走进中国、探索景德镇的重要媒介,陶阳里御窑景区的发展有利于传承弘扬景德镇悠久的陶瓷文化,有利于促进景德镇新型人文城市转型跨越。

新愿景、新期待、新使命,202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张婧婧已经提前进入“两会时间”。

“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参政议政职能,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讲好陶瓷故事和中国故事,擦亮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城市金字招牌。”张婧婧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